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勇立潮头风帆劲——我市经济建设工作综述

2021-06-24 09:50:2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文捷

勇立潮头风帆劲——我市经济建设工作综述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沧桑巨变。

昔日,贫瘠落后的福清,是远近闻名的“地瓜县”。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时,敢闯敢拼的“福清哥”顺应大势,乘势而上,铸就了“融和向阳,搏拼天下”的新时代福清精神,让“地瓜县”蝶变成一座新兴现代化港口工业城市。

如今的福清,融侨开发区、江阴港城经济区、元洪投资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齐头并进,全市各项产业发展欣欣向荣。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1102.1亿元;2020年,福清位列全国县域综合实力第18位、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第20位。

福清模式 撑起经济发展硬脊梁

1987年,在宏路镇上郑村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轰鸣的机器声奏响了福清旅外乡亲回乡投资建厂、反哺家乡建设的时代凯歌。这块福清改革开放的实验田,拉开了福清“敢教日月换新颜,沧海变桑田”的经济建设大幕。

1992年,在以林绍良、林文镜先生为代表的海外华侨的引领下,遍及印尼、新加坡、美国、日本、南非等世界115个国家和地区的78万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如燕雀归巢,或慷慨捐资,或投资设厂,或穿针引线,为家乡发展牵线搭桥。一时间,人流、物流、资金流涌动福清,注入融侨开发区,福清成了一片投资热土。融侨开发区也从当年的1平方公里发展到如今的14.26平方公里,并成功走出了一条“以侨引侨、以侨引台、以侨引外、侨台港外联合开发”的外向型经济发展路子。

“地瓜县”福清的涅槃之路才刚刚开始。1992年,元洪投资区成立,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成为当时全国第一家规划面积最大的华侨投资建设的开发区。当年8月,元洪码头启动建设。

同样是1992年,一个国际化深水大港正在江阴擘画。爱国侨领林文镜先生捐资200万元对江阴半岛进行全方位勘测、评估。2002年12月,江阴港区1号泊位顺利投产。2012年,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正式动建……

如今,四大工业区已成为“福清模式”代名词,依靠“走出去,引进来”,走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福清闯出了一条经济发展的康庄大道。

福清速度 构筑营商环境新高地

2017年2月,总投资300亿元的福州京东方第8.5代面板项目正式投产。项目不仅实现了当月签约、当季交地、当年动建,而且创造了从打桩建设到点亮投产仅用15.8个月的速度,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福清速度”;万华化学产业园项目从2020年3月2日签订协议到3月24日动工建设,用时不到1个月,再次刷新纪录……

“福清速度”的背后,除了拥有扎实的产业基础,还拥有强大的软实力——优良的营商环境与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2012年,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运行,实现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办好所有事”;2021年1月6日,福清市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近年来,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市不断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以推动县域集成改革工作为主线,扎实开展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工程建设并联审批4.0改革、“开卷式”审批和“零延时”审批,并研发“融e行”智慧审批平台、“榕e码”“政务咨询一点通平台”等,构建起了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为推动“办事不出园区”,打造园区政务服务“福清样板”,市行政服务中心围绕园区标准化建设,分别在四大园区设置行政服务分中心(代办点),推行“园区吹哨、部门报到”服务模式,“政务服务小分队”主动到园区、企业,开展上门服务,为园区和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我市还瞄准企业需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企业疑难杂症,建立一企一档,逐月细化目标任务,做到“一企一人,一企一策,一企一议”,确保实现增产增效目标。面对重点企业经营状况,我市积极研究扶持政策措施,用好出口退税、信保和贴息、奖励等政策工具。

福清效益 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福清经济蓬勃发展的图景令人振奋。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迸发,玉融大地一片生机勃勃。

如今的江阴港城经济区,坚持以“抓龙头、铸链条、育集群”为目标,瞄准优势产业填补发展短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龙头企业及延伸产业链招商。同时,加紧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和营商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将推进产港城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园区作为产业提升和园区发展的落脚点。

见证福清园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融侨开发区,如今已经成为千亿级创新型园区,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显示器产业园、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平板显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4张“国家级名片”,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汽车部件、光学器件三大产业。

元洪投资区不断从传统的加工制造园区向科工贸一体化园区高质量转型。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力推“数字海丝”模式,试运营元洪在线跨境B2B交易服务平台,实现“全球买、全球卖”“交易在元洪、交割在全球”的元洪模式,成为福清产业数字化发展的一面旗帜。今年1月,落户该区的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让福清也有了参与落实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的具体行动。

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将目光瞄准临港产业、新兴产业,强化蓝园龙头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项目引领作用,推动新能源产业、临海临港产业成片区发展;瞄准氢能源、有色金属(镁合金精深加工)、新能源等重点方向,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四大园区的蓬勃发展,已成为我市培育和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产业集聚功能显著增强,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招商模式推陈出新,好项目、大项目争相落地,带动了福清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构筑发展超越新支撑、聚焦营商环境新提升、拓展改革开放新高地,确保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