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播撒红色种子 凝聚奋进力量

——团市委深入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22 09:53:1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巧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福清团市委从青少年的特点入手,用好红色资源,紧贴青少年兴趣需求,创新学习形式,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多元化、多渠道,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群体中掀起一波波热潮,让青少年在学思践悟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以青春之名 追寻红色记忆

百年党史,蕴藏着奋斗不息的精神密码和共产党人的卓越智慧,青少年如何在学党史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力量?

“福清的红色资源丰富、革命先辈多,有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独特优势。”团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福清本土的革命人物和红色元素是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

在福清,各级团组织纷纷以坚定理想信念、夯实信仰根基为核心点,充分依托红色资源,通过互动式、沉浸式、体验式等不同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追寻红色足迹中重温党史,凝聚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正能量,激发青少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感悟和共鸣,让党史知识成为青少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历史”,让党史知识真正“活”了起来。

一都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是一方承载着革命春秋的红色热土,这里的每一个细节都镌刻着红色革命精神。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讲解员陈小青已经接待了近350批次、逾5000人次的参观者。陈小青是今年的“五四青年先锋”,也是团员青年宣讲员的“新生力量”,“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当年红军战士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作为新时代的讲解员,我要发挥青年人的责任担当,让更多人知道党的伟大。”

在湖美村东区革命教育基地,城头镇团员青年们从苦难岁月、革命福清、战斗东区、红色龙卧4个部分,详细了解了福清的英雄儿女用青春和热血谱写的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从“聆听一段红色故事”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风雨激荡的党史中汲取坚定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南岭镇团委把红色资源“陈英烈士故居”作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发挥好故居的宣传教育功能,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有效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砥砺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谱系。

忆光辉党史,担青年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只有深入学习党史、了解党史,解放思想、坚持奋斗、不断创新,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才能担负起开拓福清未来的重任。”3月,在福耀集团党群活动中心开展的“团团学习社”——福清共青团“青年爱研习”活动在企业青年心中荡起了层层涟漪。活动中,团员青年代表认真参观了“中国红色历史文化展”,透过展厅的橱窗里陈列着的奖章、勋章、报纸等历史文物以及红军长征时的部分生活用品等一件件珍贵历史文物,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奋斗岁月。在座谈会上,团员青年代表纷纷畅所欲言,围绕“如何为福清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展开讨论,表达内心炽热的奋斗之情。

这场充满青春气息的研习活动是团市委“学党史,话青春,当先锋”系列学习实践活动之一。系列活动还通过“走现场,听党史”“上团课,讲党史”“聚青春,话担当”等方式,不断引领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主动担当作为、凝聚奋进力量。

“青”心向党 传承红色基因

学党史,明心智。青少年思维活跃、个性鲜明,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激起他们心中的澎湃涌流?

团市委给出的答案是,不断探索、创新教育形式,拓展教育载体,通过线下“听”+线上“送”的方式,为党史学习教育赋能。

今年3月起,团市委在全市各中小学开展“学党史 争百章”红领巾学习实践活动,广大少先队员追忆革命先烈、寻访红色阵地、讲述奋进故事,以小切口描绘大时代,多角度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和伟大成就。

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活动期间,全市中小学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员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展示活动,通过“红领巾奖章”争章行动为鲜艳的红领巾增添光彩,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上真挚的祝福。

团市委还紧紧围绕“五四”“六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激发青少年的爱党爱国情怀。

书红色经典,绘百年风华。5月30日,全市219名少年通过书画比赛的形式欢度“六一”,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用笔墨展现党的百年辉煌。少年们充分运用笔墨,以一幅幅“心中的党”“心中的祖国”美好画面,向建党百年献礼。

红领巾学党史,争当玉融小先锋。“六一”儿童节期间,全市各少先队蓬勃开展了“红领巾学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党的故事我来讲”主题活动、“红色记忆我寻访”主题活动、“红色文化我传承”文创作品设计活动,以及“我为玉融做件事”实践活动等系列活动,掀起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热潮。

实验小学开展“红心向党·红色足迹我追寻”系列活动、举办“绘光辉历程,做奋进少年”美术作品展,抒发少先队员对祖国、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城关小学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红领巾学党史”讲故事比赛,歌颂百年革命历程和今日幸福生活;滨江小学开展“红色玉融 童心向党”——“玉融党史我来讲”系列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百合小学举办以“传承红色基因,讲述红色经典”为主题的“红领巾听党史”系列活动,开展“童心永向党 赞歌飞校园”系列活动,表达了祝福党的生日、赞美幸福生活的美好心声;玉屏中心小学举办“颂党恩”暨“快乐杯”现场写话习作比赛,抒发了少先队员的爱党之情。

线下活动有声有色,线上学习如火如荼。团市委以走“新”更走心、见“行”更见效为切入点,创新青少年学习阵地,依托“智慧团建”“青年大学习”、微信、微博等平台媒介,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青少年生活方式深度结合,让青少年“心随屏动”,随时随地随身学党史。其中,“青年大学习”累计参学青少年超4.2万人次。

不仅如此,团市委还配合线下活动,同步开展“红领巾话党史”网上主题队课学习展示活动,打造青少年更容易接受的“行走的党课”,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线下紧密结合,引领广大青少年深刻感悟百年大党的责任与担当,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花式宠“青” 力解青年急难愁盼

福清团市委以服务青年成长、引领青年建功为落脚点,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青年的实际行动。

针对福清的青年创客,团市委组织福清市团代表联络站“青创服务专项小组”开展“创有支持”行动,在福清市互联网产业园“青年之家”,邀请专家举办“专家来了”“创业沙龙”等系列活动,为青年当好政策“解读人”和创业“引路人”,帮助青年解决各类创业实际问题,覆盖300余名初创青年。“创业沙龙让人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为创业青年们办更多实实在在的‘好事’。”参加活动的青年创客们纷纷表示。

而这,仅仅是福清团市委开展的“创有支持”行动之一。

一段时间以来,福清团市委还举办了青年创新创业创造大赛。赛前,通过举办为期两天的创业营,邀请“师带徒”人才驿站主任、福建能才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凌为入围青年“三创”大赛决赛的青年创客们讲述商业计划书撰写及路演知识,并总结提炼创业者普遍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理清思路、规范行为,掌握实操技巧。同时,还组织4位创业导师为参赛选手进行一对一培训指导,帮助参赛者快速提升项目展示能力。

青春有约,团聚你我。经过精心布置,福清市博物馆(豆区园)古朴中带着温馨浪漫。来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60名未婚青年在这里参加青年公益交友活动。他们一起访古厝、学党史、交朋友。“举办青年公益交友活动,目的是聚焦青年急、难、愁、盼,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以扎实的服务切实提升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福清团市委还持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联系青年、服务青年,联动多方力量,整合资源,以“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展学有指导、弱有众扶、创有支持、乐有平台、益有同行等五类行动,推出“轻松备考行”“爱心暑托班”“青春自护·暑期安全”等多个服务项目,依托“志愿汇”APP广泛招募“河小禹”“垃圾分类青年志愿服务队”“党史学习教育志愿宣讲员”等多支团员志愿队伍,发挥青年志愿者在“急难险重新”任务中的生力军作用,充分彰显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让全市青少年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奉献青春、砥砺成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