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市法院启用小额速裁程序 缩短办案时间节约诉讼成本

2021-06-21 10:48:3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6月21日讯(记者 林明)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通常矛盾不大、涉案金额小,但却成为困扰很多业主与物业公司的主要问题。小案件关涉大民生。近日,市法院审结了一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受到当事人好评。

据了解,由于该案件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且标的额较小,市法院经办法官决定采用小额诉讼程序,并灵活采用集约送达,提高案件的送达效率。同时,为快速妥善化解矛盾,法官多次与原告、被告电话沟通,并前往被告所在小区进行现场调解。通过现场协调,当事人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被告向原告当场交纳了物业费,原告向法院申请撤回起诉。

这仅是市法院运用小额速裁程序高效审结案件的一个缩影。据悉,为了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完善分调裁审机制,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今年,市法院对于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易案件,适用小额速裁程序,达到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快执”的目的,大大缩短了办案时间,节约了诉讼成本。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院共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受理案件1429件,结案952件,小额诉讼程序结案率79.73%,平均审理期限31.62天,再审发改率为零,获得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