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市纪委监委推进“点题整治”力促农村集体资金网上审批

2021-06-18 10:33:5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6月18日讯(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陈恒)6月3日,石竹街道太城社区顺利完成全市第一笔村集体资金网上支付,从原始票据上传、代理会计、财务审批人、镇街经管干部审核,到报账员提交支付、银行审核成功支付,前后耗时不到半个小时。这标志着我市农村集体资金网上审批试点工作迈出了第一步,村级财务支出正式进入“无纸化审批”时代。该举措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基层减负,而且强化了资金监管,进一步规范村居干部的权力运行。

网上支付审批:数据“跑路”,干部省心

以前,村居干部在报销时往往要来回奔波在村部、镇代理中心和银行之间,时有出现多次到银行排队、找不到相关人员签字等现象。

近期,市纪委监委贯彻上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总体思路的要求,深入推进“点题整治”,督促经管部门加快建设网上审批支付系统,让数据“跑起来”,切实为基层减负。

村务卡结算:刷出明白账,构筑防火墙

市纪委监委聚焦村居干部零星开支难控制、现金库存难管理、票据手续难规范等问题,强化对“村务卡”试点工作的监督,督促推进村级现金“零支付”,确保农村集体资金阳光运行、廉洁运行。

据了解,村务卡是指村集体经济组织干部以个人名义申请开立并持有,用于村级公务支出的个人贷记卡。该卡只能用于村集体公务支出,不得用于个人消费,不得提取现金。村务卡的推行,让村集体小微支出全程可留痕、可查询、可追溯、可稽核,让有形的现金流变成无形的监督网,确保系统内的每一笔资金都得到“阳光管理”,进一步避免个人截留、占用资金和虚假报销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市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村集体网上审批支付系统及村务卡的推行使用,既是对村干部的严管,也是对村干部的厚爱,是下一步我市推行农村集体“三资”网上公开的基础性工作,为进一步保障群众的监督权、知情权打下了良好基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