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福清市倾情打造原创歌曲《天宝陂》

2021-06-18 10:52:3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市倾情打造原创歌曲《天宝陂》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福清天宝陂。 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福清新闻网6月18日讯(记者 林文捷)6月12日,《天宝陂》原创歌曲正式发布。此前,市委宣传部、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天宝陂主题歌曲征集创作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以天宝陂的传承与保护为创作背景的原创歌曲《天宝陂》应运而生。

2020年12月8日,福清市天宝陂入列“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我市全力做好“宣传、保护、利用、传承、弘扬”天宝陂5篇文章,以打造集遗产保护、防洪灌溉、水生态建设、休闲旅游和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福清亮丽名片。《天宝陂》原创歌曲既是为建党百年华诞、迎接世遗大会献礼,也是希望通过创作和传唱《天宝陂》这首歌,进一步传承好优秀的文化遗产,全力做好新时期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福清市倾情打造原创歌曲《天宝陂》

由贞尧仔作词,中国电影音乐学会副会长、福建省文联顾问、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省音协名誉主席章绍同老师谱曲的《天宝陂》广受大众好评。“这首歌曲旋律融入了福清的地域特色,淋漓尽致表现了天宝陂给福清子孙后代带来的幸福,就像《天宝陂》的水一样流淌,令人舒畅。”章绍同说,这首歌曲开头流畅,随着乐曲进行,音乐场景越来越宽广,气势也来越浑厚,表现出龙江水日夜奔腾向海的精神,展现出福清哥敢拼爱闯的宽广胸怀。

为确保歌曲制作的高质量,我市邀请北京音乐制作和拍摄团队来福清现场拍摄《天宝陂》MV,歌曲由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陈思思主唱。MV制作团队阵容强大,总导演郑国梁是国内著名的电视导演、中国文联春晚“百花迎春”大型晚会导演。MV执行导演肖艺是国内的著名摄影师、影视制作工程师,音乐总监郑君胜是国内著名音乐人、青年作曲家,音乐制作郑君利是国内著名音乐人、北京留声录音棚创始人。

福清市倾情打造原创歌曲《天宝陂》

拍摄团队和歌手陈思思从5月24日来到福清现场拍摄,克服了天气等种种困难因素,历时一周,以非常专业水平和敬业的精神,圆满地完成了拍摄任务,用镜头语言多角度反映千年天宝陂的治水理念、治水智慧和它的历史价值,彰显了天宝陂独特的历史魅力和人文价值,完美诠释了“融和向阳、搏拼天下”的新时期福清精神。

歌曲主要反映福清因龙江而兴盛,天宝陂因福清而不老,充分展现了福清人民从古至今励精图治的治水精神。歌词言简意赅、意蕴深厚;歌曲甜美、旋律悠扬;陈思思的演唱更是让《天宝陂》这首歌曲锦上添花,她的声音柔美且富有张力,厚重又有韵味的声音和音乐完美融合在一起,让歌曲更为鲜活动人。

悠扬的歌声呈现了千年前天宝陂“俯伏山洪、仰拍海浪”的恢弘气势,更展示了如今的福清人“勇立潮头,放飞梦想”的拼搏精神。歌曲MV拍摄始终贯穿着两条主线,一是以叙事的形式娓娓道来,二是以天宝陂为拍摄主体,兼顾其灌溉区域来进行拍摄,多角度反映福清的城市之美、自然之美以及人文之美。

许多市民在观看歌曲MV后纷纷点赞。龙江街道观音埔村乡贤辜国强说:“《天宝陂》旋律铿锵有力,代表着福清的历史和精神,希望有更多的海内外乡亲传唱。”阳下北林小学校长陈旭东说:“学校的佾舞表演参与了此次MV的拍摄,学生们都感到非常荣幸,作为福清人,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