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池亦妹仔:花样名字背后的钢铁汉子

2021-06-17 10:02:0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琳

蔡家老厝,位于福清市镜洋镇长征村掌溪自然村,由正座与后座组成,建于晚清,双坡顶。正座一进,原有披榭,现改为廊道,砖木结构,占地面积约24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80平方米。

朴实的蔡家人大概没有想到,普通得如满山遍野绿草、山石的自家老厝,会走进厚厚的历史典籍,会走进闪光的福清革命史、闽中革命史和中共福建地方史,会持久成为人们来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学史力行之地。

蔡家老厝会走进历史,与一个人有关,他叫蔡三俤,是1934年入党的革命烈士。蔡家老厝注定不会被历史忘却,与一段历史有关,1935年3月,中共闽中特委在这里创立,闽中的三块红色游击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与这里密不可分。

闽中特委能成立,福清和莆田两支红军队伍能联合,福清人池亦妹仔功不可没。

池亦妹仔:花样名字背后的钢铁汉子【位于福清市镜洋镇长征村掌溪自然村的蔡家老厝】

笑眯眯的男人,拿起锄头打兵匪

池亦妹仔,大名池恭通,男,1888年出生于福清市龙田镇玉瑶村。他脾气好,见人总是笑眯眯的,说话轻声细语,人也长得有点秀气,也不知谁最先叫他妹仔,渐渐人们忘了他的大名,都叫他“池亦妹仔”,正规党史上,留的也是“池亦妹仔”之名。

1931年,福清龙田、高山地区爆发了大规模的“攻打林靖武装暴动”,池亦妹仔也全身心投入。

林靖原名继曾,字禹卿,福建仙游人。早年父亲病逝,随改嫁的母亲搬到同县仁德里象运村林家,继父出资供他上学。1918年秋,林靖的堂叔林寿国当上了仙游民军头目,招林靖到他手下当文书,后又任军需官等职。1927年,林寿国当上了海军陆战队第二旅旅长,顺手就把林靖提升为营长。1931年春节过后,林靖等联合地方武装成立了仙游民团总处,自任民团总处主任,并正式由“禹卿”易名“林靖”,上任后立即扩编队伍。1931年,福建省防军第三旅旅长何显祖为了要统一莆仙,与省保安处商量,委任林靖为省防军第二支队支队长,令其所部开赴福清接受改编,并驻防福清。1931年10月,林靖部三千官兵全部开拔抵达福清境内。林靖部在福清横征暴敛,增捐扩税,残害百姓,作恶多端,百姓深受其苦,称之为“福清历史上最恶的土匪”。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1931年12月26日,积忿甚久的龙高半岛百姓,以“除一人,救万民,消灭林靖匪部”为口号,手持刀、枪、叉、棒,有的直接举起了锄头、铁铲和镰刀,发起了“攻打林靖武装暴动”。池亦妹仔成为“攻打林靖武装暴动”的骨干,参加了攻打何厝祠、方厝祠及火烧文昌阁的战斗,冲锋陷阵,表现英勇。

池亦妹仔:花样名字背后的钢铁汉子

【池亦妹仔】

勤俭持家的人,为革命毁家卖儿女

池亦妹仔的英勇,得到了中共党组织的重视。1933年5月,在中共福清特支书记何文成帮助下,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次年,中共福清县委成立,池亦妹仔出任县委委员,并冒险在自己家中建立了地下交通站,送情报、传递重要文件、护送领导人过封锁线、为革命筹措粮草、安排领导人疗伤养病……一次次出色完成党交给的任务。

池亦妹仔和他的家都在福清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一笔。1934年6月,南西亭农民武装暴动是在他家策动和筹备的,暴动需要的粮草、武器等也是池亦妹仔向亲戚朋友借款借粮筹措的。

池亦妹仔是典型的会过日子的人,他克勤克俭,省下钱来置了几亩薄田,平日像眼珠子一样爱惜。但为了革命,他眼都不眨一下就将辛苦半辈子才置下的薄田卖掉,卖的钱用来支持“南西亭暴动。

“南西亭暴动”以后,敌人四处捕杀参加暴动的革命同志,白色恐怖笼罩福清。池亦妹仔不惧生死,他的家既是党的交通站,又是游击队医院,革命同志受伤、生病,都住在他家。敌人疯狂抓捕中共福清县委领导时,因病经常吐血的县委委员余长钺正隐蔽在池家养病。同年9月,黄孝敏生病也住在池家。饭钱、医疗费全由池亦妹仔提供。

为革命,池亦妹仔不仅卖了早年辛苦攒下的几亩薄田,还先后卖掉了4个亲生儿女。为了偿还筹备“南西亭暴动”所欠的债务,他忍痛卖掉一个男孩。一次,为了能让在他家养病的同志吃饱饭,他又卖了一个孩子,换回一些地瓜干煮饭给大家吃,却瞒着大家说是华侨送的,自己在一旁喝汤充饥。令人至今提起依然心情非常沉重的是,他为革命卖掉的那些孩子,没有一个活到新中国成立时。

温润如玉的人,为信仰顶住百般酷刑

1935年春,正是经过池亦妹仔的来回奔走联络,莆田中心县委书记王于洁与福清中心县委书记黄孝敏取得联系,中共闽中特委得以在今天的镜洋镇长征村掌溪自然村蔡三俤家里成立,并决定在莆田的常太地区、仙游的兴太地区和福清的罗汉里地区区建立游击根据地。随即,对莆仙地区和福清地区的游击队进行改编,将福清的游击队编为闽中工农游击第一支队,莆田的游击队编为闽中工农游击第二支队。

在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成立后,池亦妹仔被党组织派往福州。当时,他家里孩子多,组织上曾问他是否有困难。他笑着说:“只要是党的工作,就是把我命拿走都没困难。”几个月后,他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返回福清,继续担任中共福清县委委员、地下交通员。

池亦妹仔:花样名字背后的钢铁汉子

【池亦妹仔当年战友、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程序与池亦妹仔儿子池目柳合影】

在惊险万分的地下工作中,池亦妹仔先后两次被捕。他都以自己的钢筋铁骨,顶住了敌人的酷刑,保住了党的机密。

第一次池亦妹仔被捕,是1937年春。他从长乐为游击队运回一批武器,被敌人盯上。遇到险情,他本可以扔掉武器全身而退,但他坚持将武器坚壁清野后才准备撤离。他被国民党保安团抓到后,敌人逼他说出武器下落,任敌人用尽酷刑,他始终不说半句话。敌人见啥也问不出来,只好将已经被打得站不起来的池亦妹仔放了出来。他成功地保住了党的机密和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刑伤刚好一些,他就拄着棍子,把藏好的武器取出,交给了游击队。

第二次池亦妹仔被捕,是1944年1月。当时,敌人已知他是中共地下交通员,逼他说出中共福清、闽中工委领导机关和领导人地址,他任敌人百般酷刑,还是始终一句话也不说,最后被活活打死,于1944年2月1日壮烈牺牲。

池亦妹仔活了56岁,进过省城,还到过福清、永泰、长乐的县城,但他从不舍得为自己花一分钱。他好几次在城里的照相馆门口驻足,很想为自己留个影,因为他知道自己的工作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想有张照片留给孩子存念想。但他始终不舍得花一个铜板,因为他觉得自己的每一分钱都是党的。

池亦妹仔没有留下照片。新中国成立后,福清党组织请了美术工作者,根据他的战友们描述,为他画了一张相,画中的他眉清目秀,满目是淡淡的笑,让人想起温润如玉一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