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发放首张预包装食品销售备案凭证

2021-06-09 10:38:4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6月9日讯(记者 谢雄 通讯员 余娇)6 月1日,市民陈先生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填写了相关申请表后,当场领取了《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告知函》。这是我市发放的首张预包装食品销售备案凭证,标志着我市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许可改备案正式实施。

为进一步优化食品经营企业营商环境,深入推进“照后减证”,今年5月20日起,我市将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食品经营许可”改为备案管理,相关食品经营者在登记注册完成后即可办理备案手续,领取《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告知函》开展经营活动,不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据介绍,我市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许可改备案后,进一步降低了食品经营准入门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此前,经营者销售预包装食品,需先取得营业执照,再提交材料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方能从事相关经营活动,办理时限为6个工作日,申请人面临手续多、耗时长等问题。现在“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备案申请可在企业登记注册完成后立即办理,实现一次申请、当场办结、当天领照、当天营业,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同时也提高了食品经营者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将食品经营(销售预包装食品)由许可事项改为备案事项,极大压缩了办理时限,带给群众实实在在的便利。”拿到我市首张预包装食品销售备案凭证的陈先生高兴地说。

据了解,福清辖区内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经营者,今后可至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或镇街市场监管所窗口,就近现场办理备案手续。

据福清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许可改备案的目的在于简政放权,不是降低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经营的场所条件、设备设施、过程管理等必须符合《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规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