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我市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我市试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2021-06-02 10:10:3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6月2日讯(记者 林明)市法律援助中心进一步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1—4月共办理刑事全覆盖案件783件,有力地保障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该试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去年6月,我市启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以扩大法律援助通知辩护范围的方式来完成值班律师与辩护律师的身份转化,从而实现审判阶段的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和律师辩护的全覆盖。同时,举办认罪认罚值班律师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业务培训会,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主要由辩护和提供法律帮助两部分构成。适用普通程序、审判监督程序审理而无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法院将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审理而无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法院将通知法律援助机构安排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帮助。为推进该项试点工作顺利运行,市司法局与市法院对接,明确双方工作职责,建立法院发出指派辩护律师通知书或指定值班律师通知书、法律援助中心相应指派辩护人或指定值班律师的快速通道。

据介绍,今后,让每个被告人在有律师辩护的情况下接受刑事审判将成为常态。此举将充分发挥律师在刑事案件审判中的辩护作用,进一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从而更好地实现被告人罚当其罪,彰显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