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完成16年“使命”实施生态治理,拟建设状元埔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

一坝底垃圾填埋场“涅槃”重生

2021-05-26 11:11:4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一坝底垃圾填埋场“涅槃”重生

福清新闻网5月26日讯(记者 陈川)5月20日18时,随着最后一车暂存筛分轻质物整车发出,最后一缕青烟消散于天地之间,曾16年承担福清城区垃圾填埋“使命”的一坝底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已按照既定目标提前全面完成5项生态治理任务,实现了涅槃重生。未来这里将建设状元埔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让周边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政府真的是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望着眼前绿植环绕、虫鸣鸟啼不绝于耳的一坝底新境,龙江街道苍霞村村民林建明激动地说。他告诉记者,难以想象以前这里是垃圾山、蚊蝇漫天、臭气熏天,村民们无不为这项政府民生工程拍手叫好。

一坝底,位于龙江街道苍霞村西南侧山坳内,占地面积119亩,曾作为福清城区垃圾的收集填埋场,1995年4月启用,2011年11月覆土封场,填埋时间长达16年之久,填埋量高达80万立方米,生态治理刻不容缓。2017年,该项目生态治理摆上了市委、市政府重要议程。2019年2月,一坝底垃圾填埋处理场生态治理项目正式启动。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把加快一坝底垃圾填埋场生态治理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多方组织力量实地协商研究,积极寻求最佳解决方案,决心从根子上彻底解决这一群众“急难愁盼”的环境问题。

一坝底垃圾填埋场筛分治理工程主要包括垃圾的筛分治理和污染土壤修复,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完成垃圾筛分治理工程,共完成了81.95万方,其中腐殖土和无机骨料全部外运回填或者复绿,产生的轻质物全部外运至临时堆场和垃圾焚烧公司进行焚烧处置。项目产生的1.29万吨垃圾渗滤液运至瀚蓝(福清)固废处理有限公司进行处理。垃圾筛上轻质物于2021年5月20日全部运至周边的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目前治理项目已圆满结束。

陈年垃圾无害化治理考验着一座城市管理者的担当和智慧。从垃圾开挖筛分处置,到轻质物暂存协同焚烧处置,再到渗沥液导排处理……市城管局作为业主单位,扎扎实实推进这项生态治理民生工程不断取得新进展,一步步紧贴群众关心、关注的事情,严防次生环境问题的发生。通过百日突破、百日攻坚、百日冲刺三个“百日行动”,全面完成了存量垃圾挖掘腾空、筛上轻质物焚烧、检测合格的腐殖土和有机骨料消纳、填埋场土壤修复以及渗沥液处置等5个百分百的治理任务,比既定目标(2021年6月30日)提前了41天,并通过了环保复验。

随着“一坝底非正规垃圾填埋场”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将是环境优美、功能齐全、技术先进、集数字化与智能化于一身的状元埔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据市城管局相关人员介绍,作为我市实施生态产业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这里将在借鉴福州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布局餐厨(厨余)垃圾处理厂、大件(园林)垃圾处理厂、飞灰填埋场、宣教管理中心等项目,继续肩负着我市今后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的重大使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