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职工医保跨地区转移接续“线上办”

2021-05-25 10:49:0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5月25日讯(记者 滕端钦)换工作地了,医保怎么办?办理职工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手续,还需要到处跑吗?市医保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职工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可以“线上办”了。

据悉,职工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手续分为转出和转入两个步骤。其中,转出,参保人员跨统筹地区流动前,参保人员或其所在用人单位到基本医疗保险关系所在地(以下简称“转出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中止手续,并通过线下或医保线上办事平台开具参保(合)凭证。转入,参保人员跨统筹地区流动就业后,按规定参加转入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或其新就业的用人单位向转入地医保经办机构的线下或医保线上办事平台提出转移申请并提供参保(合)凭证。转入地医保经办机构受理申请后,对符合当地转移接续条件的,会与转出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对接,参保人可通过手机关注转移办理信息。

目前常用的医保线上办事平台有:省级平台“闽政通APP”、市级平台“e福州”、“e龙岩”等、各统筹区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如:“福州市医疗保障局”)。以省本级为例来看看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如何在手机上操作:1、转出人员打印职工医保《基本医疗保障参保(合)凭证》,在“福建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栏【服务大厅】进入,登录你的个人账号后在首页下方点击【服务】进入,在“我要办”栏目中点击【转移接续】进入,选择参保凭证,点击【生成参保凭证】并确认生成,长按下载《基本医疗保障参保(合)凭证》,保存图片并彩色打印参保(合)凭证。2、转入人员申请职工医保关系转入,在“我要办”栏目中点击【转移接续】进入,选择【转移申请】填入相应信息并上传基本医疗保障参保(合)凭证》,点击【提交】完成转移申请。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仅支持办理省内转移,跨省转移的参保人请至医保经办机构服务窗口申请。

查询转移接续办理流程和历史转移记录时,在“我要办”栏目中点击【转移接续】进入,选择【转移流程】或【历史记录】,就可显示相应信息。

温馨提示:线上办理职工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手续时,应注意选择医保线上办事平台左上角或右上角显示的参保地区。目前各统筹区医保线上办事平台有差异,各地政策也稍有不同,详情要咨询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