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福清古厝里的红色传奇”主题调研采访活动启动

2021-05-21 10:27:5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古厝里的红色传奇”主题调研采访活动启动


福清新闻网5月21日讯(记者 陈盼兰 黄海玲)5月19日,“福清古厝里的红色传奇”主题调研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一都镇东关寨举行。

启动仪式上,相关党史研究者介绍了福清古厝里的红色传奇主题调研采访活动有关情况,一都镇介绍了罗汉里和东关寨革命史。随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宣布“福清古厝里的红色传奇”主题调研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福州市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发挥古厝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独特作用,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中共福清市委宣传部在全市组织开展“福清古厝里的红色传奇”主题调研采访活动。

此次主题调研采访活动是我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宣传活动载体,通过邀请相关革命历史研究者和市属新闻媒体寻访福清古厝,挖掘其中的红色文化,探寻其中的红色传奇,用文字和影像生动形象地讲述古厝背后所承载的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同时,也记录福清古厝的保护、发展与活化利用,让其成为福清人民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基因的最佳载体。

“福清古厝里的红色传奇”主题调研采访活动启动

当天的启动仪式所在地,福清市一都镇东关寨是我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也是闽中工农红军游击第一支队战斗地旧址。为做好古厝的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我市对东关寨进行了专门修缮,经过修缮后的东关寨重新焕发生机,但残留在墙上的斑斑弹孔,历经70多年的风雨,依然历历在目。

福清革命文物分布广泛,类别丰富,许多古厝是革命文物的重要载体,东关寨是其中之一。这些古厝曾经是福清市党的重要领导人的出生地、故居以及他们的革命活动点,他们在全国各地参与了许多重要的革命活动,与党史上的许多重大事件直接相关。

“福清古厝里的红色传奇”主题调研采访活动启动

福清古厝记载了我市革命先烈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和感人故事,通过开展“福清古厝里的红色传奇”主题调研采访活动,从古厝的建筑格局、历史风貌和革命旧址这一外在条件,从福清人民寻找中国共产党,跟随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带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这一内在逻辑去挖掘和报道,展现革命年代福清人民在救亡图存中艰难执着的探索、前仆后继的奋斗,让红色基因永远流传。

“在开展古厝实地调研中,我了解到非常多的历史,它丰厚了福清革命历史的细节,让人物生动起来。从马克思主义在福清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组织在福清建立、发展、壮大,以及福清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一直到我们红旗在福清旧县城升起,我觉得一座座古厝构成了这一段完整的历史,它应该成为我们福清革命历史的重要载体。”福州晚报原副总编、党史研究者刘琳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