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打造全流程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2021-05-13 10:40:17来源:福州日报

福清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打造全流程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在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福清市中小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红色文化研学实践活动(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春末夏初,以“绿”闻名的福清市一都镇又多了一块“红”招牌!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打磨,省级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福清市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完成一期提升改造,于5月10日正式对外开放。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罗汉里旧址升级了硬件、丰富了内涵,实现了全流程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体验,成为可玩、可看、可学的党史学习教育精品阵地。

内外兼“修”革命旧址刷新颜值

沿着蜿蜒的公路盘山而上,抵达罗汉里的第一眼便被布满红色墙绘的游客服务中心所吸引。该栋建筑整洁大方,四周绿草茵茵。中心内部除了完善的游客服务功能,还设有文创产品展陈区和土特产售卖区。

文化衫、背包、徽章、臂贴、草帽、学习用品……精美别致的文创产品是罗汉里此次升级的一大亮点。“这是福清市首次尝试对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进行整体VI(视觉)设计,将红色文化元素运用到文创设计中,通过富有创意、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创产品,丰富党史学习教育互动体验,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福清市委宣传部文改和电影科负责人俞玉峰说,红色文创产品能辐射更多普通游客,从而进一步扩大党史学习教育面。

更多巧思还体现在罗汉里旧址的整体规划上。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线路被清晰地划分为宣誓核心区、展览区、红军学校、红军楼、合影打卡区等。其中,红军学校内还增设“红色书屋”、LED 大屏;红军楼前设置有团队拉歌活动区,配备了音响设备、点歌台、折叠板凳等。

“我们还新建了红军食堂,实施了通信网络信号增强工程,并在各参观点种植与之相匹配的观赏性林木和景观花卉,提高景观绿化美化水平。”一都镇党委宣传委员陈清说,希望通过硬软件的同步提升,营造出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精心策划“七个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跟着讲解员观摩老物件,唱红歌,朗诵红色诗词,观看红色电影,这样的沉浸式体验让人耳目一新!”旧址开放首日,前来参观的福清市民王浩称赞道。

参观群众频频点赞,这得益于罗汉里精心策划推出的“七个一”全流程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即引导参观者通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诵读一首红色诗词、重走一段红军路、参观一次党史展览、聆听一堂党史微课、观看一部红色电影、合唱一首经典红歌等方式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在针对青少年红色教育方面,福清市还组织教师、学生团体举办“红色文化”研学活动。活动以“红领玉融·再走红军路”为主题,通过开展八个“1”、三个“10”和一个“100”系列活动,追寻革命足迹,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不畏艰险的优良传统。

此外,福清市委宣传部指导一都镇对罗汉里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的解说服务进行品质升级,优化解说词,开展讲解员队伍培训;制作参观学习手册,包含学习点的简介折页、参观路线手绘地图、“七个一”流程、特色活动介绍等。同时根据一都当地饮食资源,邀请营养学家结合成人和学生不同营养需求,设计若干套“特色红军餐”供选择。

“我们计划将罗汉里旧址打造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精品阵地、中小学研学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旧址不仅面向党员干部,更要具有综合功能,覆盖更多人群需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福清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文联主席高迎霞表示。

多元互动 二期多项改造六月完成

目前,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的二次升级还在继续。6月15日前,罗汉里将完成第二期改造提升,届时景区将增设练兵场和循环步道,丰富红色军旅互动体验。

据悉,练兵场面积约2000平方米,内部将建设操步训练场、溪边战壕体验区、战士体能训练场、闽中六常委雕塑群以及陈亨源诊所急救体验区和团队拉歌活动区等。循环步道将打通红军学校至新建练兵场的山路,建设石头步道及石墩桥等,形成从游客服务中心出发到新建练兵场后沿红军路返回停车场的整个闭环参观线路。

记者从福清市委宣传部了解到,结合罗汉里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的丰富资源,将拍摄一部宣传片,集中展示罗汉里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流程和特色活动;同时策划在景区推出互动体验活动,以打卡闯关活动的形式,将罗汉里各参观学习点串联起来,增加互动性趣味性,吸引更多群众前往参观学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