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周礼佾舞·八音琴韵”专场展演活动在福州举行

2021-05-11 11:06:5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周礼佾舞·八音琴韵”专场展演活动在福州举行

福清新闻网5月11日讯(记者 滕端钦)身着汉服,右手执翟(dí),左手执龠(yuè),伴着北宋福清籍乐师刘诜制作的“景和之曲”(八音雅乐),倾心演绎周礼佾舞之“初献礼”,表演者举手投足,庄严大气。

这是5月3日下午“七溜八溜不离福州”——2021年“周礼佾舞·八音琴韵”专场展演活动中,佾舞表演者为市民献上的一场视听盛宴。

“五一”期间,福州市群众艺术馆在非遗展示馆和上下杭街区推出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活动。其中有多场古厝戏台专场演出,让市民在“非遗+旅游”体验模式中感受闽都传统文化的魅力,打造闽都文化之深厚底蕴。

据悉,佾舞形成于上古时代,是中国五大古礼之首,最早用于祭祀天地的纯正礼仪性仪式,后逐渐被用于迎接月令节气、歌颂远古君王、先师以及迎接国宾等国家正典。北宋徽宗时期,大晟乐府典乐师福清人刘诜奉旨制作《大晟乐章》的佾舞方程式及配乐,佾舞发展进入了全新阶段。佾舞和福清有很深的渊源,清乾隆佾舞木刻版《福清县志》就详细记载了官方集体传承佾舞的建制,如今佾舞的配乐仍沿传北宋福清籍乐师刘诜主持制作的“大晟乐章”中的曲目。

古琴位列八音之首,素有“八音之君、琴定八音”之说。2018年,佾舞传承保护单位福清市立达孔学会率先提出把古琴回归到八音雅乐领域进行研究和探索,恢复佾舞传承,再续历史文脉,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和参与。

“七溜八溜不离福州”——2021年“周礼佾舞·八音琴韵”专场展演活动,由福州市群众艺术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福清市文化馆、福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福清市立达孔学会、福清佾舞传承示范基地协办。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