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产业生机盎然 乡村欣欣向荣——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稳步推进

2021-04-28 10:14:1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4月28日讯(记者 林文捷)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聚焦聚力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结合福清实际,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作出了详细部署,推动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农村面貌持续改善,农村收入不断增加,农村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按下“快速键”产业大发展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锄草施肥、播种育苗……走进龙田镇西坑村,勤劳的农民抢抓春耕备耕有利时机,忙碌在广阔的田间地头,一幅幅生机盎然的农忙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西坑村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的总目标,结合本村特色,以汇融公司为依托,把创新创业园区设在田间地头,保障农业的蓄力发展,开发出特色种植、观光休闲、农产品价格、农村电商、田间学校五大创业板块,集自然观光、瓜果采摘、休闲垂钓、农业科普展示于一体,走出了一条产业振兴的特色发展之路。

此外,龙田镇立足优势,在东部打造4.34万亩全国最大的花蛤苗繁育基地,西部通过树下洋休闲观光农业及养殖业、西华洋省级商品粮基地、大湖洋现代农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鼓励发展“互联网+农业”等,力争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龙田镇党委书记陈克才说:“今后,龙田镇还将补齐乡村发展最短板,大力引进技术人才,打造一支年轻化、专业化、智能化的农业人才队伍,并大力支持村级集体公司运营,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农民持续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4 月10日,一年一度的枇杷文化节在一都镇状元街举行。作为全国著名的枇杷生产基地,一都镇枇杷种植面积达5 万多亩,近年来,该镇围绕“枇杷强镇”发展战略,不断推动产业加速升级。郑少泉是我国龙眼枇杷学科领军人才,担任省农科院果树首席专家,在其团队的定期上门指导下,一都枇杷引进国内最新品种和高位嫁接技术,品种实现了快速优质升级。

一都镇还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好枇杷等农产品注册认证,推进有机种植,实施品牌战略。2019年,一都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2020年,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近年来,我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立足福清的农业资源禀赋,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在山区或半山区重点发展水果产业,在中部地区及沿海平地重点发展蔬菜产业,在沿海地区重点发展水产业、畜牧业和设施蔬菜业,构建了“三园三带九基地”的特色现代农业产业格局,水产、畜牧、蔬菜、水果、食用菌、茶叶、花卉等7 大特色产业的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350亿元,培育了国家级农业强镇1个,国家级“一村一品”1个,省级“一村一品”6个。

与此同时,我市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了福厦线的烤鳗加工区、龙田的对虾加工区、沙埔的藻类加工区以及镜洋的蛋品加工区。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培育了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点2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7个,省级“水乡渔村”4个,福州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14个。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负责人潘建文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我市大力推动信息化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培育了国家级畜禽数字农业建设试点2个、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4个,省级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2个,福州市级数字农业示范基地1个、福州市级物联网应用示范点9个,构建了数字农业应用的样板工程,全市设施农业面积达到22万亩,位居全省前列。

念好“山海经”乡村美如画

行走在高山镇玉楼村滨海栈道,古韵、滨海风光与虎山景观尽收眼中,山海景致美不胜收;在江镜镇南宵村,村道干净整洁,绿树掩映着规划有序的房屋,微菜园、微花园、微田园为幸福生活“加码”;在宏路街道周店村,白鹭在田间浅唱曼舞,房前屋后瓜果飘香,连排的文化墙就像一幅徐徐打开的山水画卷……乡村振兴带来的欣欣向荣景象遍布玉融大地。

近年来,我市以“一革命五行动”为主要抓手,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目前,累计实施411个美丽乡村建设(含新农村建设),累计实施美丽乡村提升村80个,实现可实施行政村全覆盖;完成235 个卫生村创建工作,287个村完成“村植千树”任务,15 个行政村入选福州市乡村振兴中高级版试点村,在2020 年度福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排名福州第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全面完成,总验收考核获得优秀等次,荣获省级“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科负责人陈辉介绍说,我市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重点推进村庄道路绿化、水系绿化、村庄公园改造提升以及房前屋后绿化,力争做到“绿化、美化、花化、香化”,努力打造村庄绿化精品,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一村一品”创建了一批绿化精品村。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系列重要指示以及在福建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建设宜居美丽乡村、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不断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