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市领导干部走访服务企业活动纪实

2021-04-23 10:13:4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4月23日讯(记者 谢雄)日前,福建中景石化有限公司由于业务拓展,需要登记申请办理《移动压力容器充装许可证》《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这批特种设备申请业务量大,时间紧。福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启动延时服务制度,推迟下班时间,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企业的办事需求,得到企业赞誉。

这是我市开展走访服务企业活动中为企业排忧解难的一个事例。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持续开展领导干部走访服务企业活动,进一步转变机关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工作效率,提供精准服务,增强发展后劲和活力。

精准施策解难题

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了吗?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如何?有哪些困难问题需要解决?全市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走企业、下工厂、进工地,聚焦企业实际,针对企业需求,切实排忧解难,破解发展难题瓶颈,用心用情为企业纾困解难,当好企业“服务员”、“店小二”。

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专门组建“流动政务服务队”,主动定期深入园区企业,现场办理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分别在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江阴港城经济区以及龙田镇设置多个分中心,将服务延伸到企业“家门口”,通过代办、帮办以及“EMS邮政速递”等无偿高效服务,切实为企业提供便利。

福清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省、福州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到特种设备使用重点企业开展“送服务上门”走访活动。走访组与企业管理人员开展“政、检、企”三方座谈,听取企业在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取证培训、安全阀校验、在用特种设备检验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和意见,针对问题开展“量身定制”的解答服务,破解员工无法脱产参加取证培训的工学矛盾以及在用特种设备生产与校验需停用等难题,为企业查漏补缺。

市工信局开展大走访工业企业活动,分成6个组,深入各乡镇工业企业,宣传省市稳产稳岗政策,传达政府对企业的关心及落实不停产企业情况,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协调解决企业稳企稳岗问题。

据统计,1-3月份,我市4个园区、24个镇街、62个市直单位等90个挂钩服务单位持续开展跟踪服务企业工作,服务企业610家,共梳理问题4005件,解决问题3978件。

完善优化APP系统

近日,我市在服务企业APP系统上集中发布省工信、发改、科技、人社、农业、商务等6个厅局公布的2021年惠企政策申报指引。同时,各挂钩服务单位积极联系所服务的企业,帮助申报省级惠企政策,助推企业发展。

为让政府服务企业更有针对性,实现服务企业高效精准,2019年9月,我市在福州首创跟踪服务企业APP系统。去年以来,我市对该系统进行进一步优化完善,按照“五级协调”机制,有效实现为挂钩服务单位提供服务、解决企业困难问题“三个全程”(即全程跟踪、全程服务、全程代办),做到公开、公正、透明,全程接受监督,使该平台系统成为企业直接参与的平台、走访服务企业行动实施的协同工作平台、监管及效能考核平台。

经过优化完善,服务企业APP系统成为企业提交问题、政府解决问题的高效平台,实现了企业点菜,政府下单的良好互动局面。通过这一平台的运用,今年3月份,全市有65个挂钩服务单位帮助企业梳理并解决问题,有63个挂钩服务单位办结率达100%。

开展“主题月”服务

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1月份,我市开展“服务企业共性主题活动”,市工信局联合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举办全市工业企业“现代产业新体系解读”线上培训班,对全市工业企业进行培训。4月份,市工信局再次联合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举办全市企业家培训班,对全市100多家工业企业进行线下培训,这两次培训受到企业的欢迎。

每月一次的“服务企业共性主题活动”是我市领导干部走访服务企业活动中推出的一项常规性重点性工作内容,这一“主题月”活动旨在促进挂钩服务单位、职能部门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探寻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今年2月份正值春节,我市开展“慰问企业员工共性主题”活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领相关部门分组走访慰问困难群众230人,其中慰问一线职工105人,发放慰问金21.4万元、慰问品价值10.5万元。市总工会等部门开展“五个一”慰问活动,我市还筹集资金近500万元,推出“留您在福清过牛年”温暖新福清人九项福利活动,为企业员工送温暖、献爱心。3月份,我市开展“招聘员工暨技能培训共性主题”活动,服务企业用工,落实就业政策和帮助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据悉,我市还将开展“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企业垃圾分类在行动”、“安全生产(消防)进行时”、“企业扩张与风险管理”、“惠企政策宣传落实”、“银企对接”、“企业融资”、“生态文明建设”、“企业奖补资金兑现”等9个主题月服务活动,推动服务企业工作走深走实,促进企业良好发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