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打好“四张牌” 育好“接班人”

——我市积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教育强市建设

2021-04-22 10:17:2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巧鸿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打好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着力打好教育“四张牌”,致力教育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教育品质与服务水平,为推进教育强市建设筑基赋能。

筑就教育发展“高速路”

“福清一中音西校区的建成为孩子提供了优美的学习环境和优质的教学资源,让我们家长非常放心和满意。”孩子就近入学福清一中新校区后,家住附近的市民韩康英轻松了许多,免去接送麻烦不说,还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教育。去年8月,我市共有6所新建学校同时交付使用,涵盖了中小幼各个学段,福清一中音西校区便是其中之一。

提升改善薄弱学校,也是福清提升基础教育品质的重磅举措。过去3年,我市共投入资金约10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47所、幼儿园18所。同时,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实施集团化办学,推动建成以福清一中、福清三中、城关小学、滨江小学、实验小学等优质校为龙头的5个中小学教育集团。普惠学额覆盖率达88.3%,实现了“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跨越式发展。全市教育事业进一步形成布局更完善、配套更齐全、资源更均衡的良好发展局面。

福清一中作为我市首批集团化办学的学校,共规划4个校区,可以提供学位约7000个。“我们通过集团化办学起到引领辐射作用,推动教师双向交流,统筹教育教学管理,建立资源共享平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福清一中校长薛天辉表示。

今年,我市还将继续紧跟城镇化步伐,以龙江为主轴线,同步推进中心城区、江阴港城、元洪港城、龙高城镇、泛北部生态等组团教育配套服务,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与布局。

“今年我市计划投入5.3亿元,新改扩建滨江小学第二校区、城关小学龙江校区、实验小学蓝园校区等学校(园)30所,新增学位1.5万个。”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联动中部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同步配套17个乡镇教育资源,全面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高速打造福清“智核”,高站位打好教育规划“王牌”。与此同时,我市还启动新一批教育集团化办学试点校,稳步推进农村薄弱校“委托管理”试点,深入实施高中联考试点工作,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高标准打好教育质量发展“主牌”。

构建学生成长“生态圈”

绿茵场上,同学们为本班球队呐喊加油、为球员进球欢呼;乒乓球桌旁,同学们手法多变,球风犀利;线上微展活动里,水墨、雕塑、剪纸、扎染等作品充分展示着学生们的艺术风采……如今,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社区四点半学校”幸福社团已成为实小校园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为做好课后服务工作,我们增加了社区‘四点半’课程,开设了语、数、英、篮球、足球、田径、科技、创客等30个社团项目,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福清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教导处副主任王承发说,“社区四点半学校”幸福社团的成立,是构建良好校园文化的基础之一,是锻造优秀校园作品的重要基地。

无限延伸的课堂空间、互联网+、多样化的在线练习模式和鲜活的自主互动,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方式。这样的情景正在福清各个学校上演。

从Steam创客教室、无人机创客教室、机器人创客教室、少儿创客教室、VR安全馆、VR德育馆等智能教学设施,到结合智慧教学平台,使用电子书包等开展智慧教学,龙山中心小学将智慧教学融入每一门学科,渗透到每一个教学环节,最终实现课堂教学模式的变革。今年1月,龙山中心小学通过了福州市首批智慧校园示范学校验收。

随着校园的“智慧蜕变”,我市各校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教学手段、方法也更加灵活多样,广大中小学生课余活动更加丰富,学习兴趣日益浓厚。

“我市将继续深化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扩大服务受益面,开展多样化文体、阅读、兴趣小组等活动,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还将继续推进“互联网+教育”,启动第二批智慧校园、智慧课堂试点工作,突破地域限制,打造“面对面”课堂、云中课堂等,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高品质打好教育服务“底牌”。

培育教育人才“孵化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我市用足用好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奖教奖学基金,通过住房保障、购房补贴、奖教奖励、家属安置等方式,提供“一站式”人才公共服务,优化人才扎根环境。通过提供优厚的条件,吸引优秀教育人才来融发展,为全市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新驱动。

福清一中依托这一政策福利,以“三凤”工程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名优教师队伍建设,3年共引进免费师范生15人,去年共有27名教师评上福州市骨干教师,另有多名教师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奖。福清一中校长薛天辉说:“一支有梯度、可持续、结构合理的名师队伍已日渐成型,牵引学校教师队伍水平的整体提升,助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队伍强则事业兴,师资力量的培优配强,是我市教育事业实现飞跃发展最有力的羽翼。我市全面实施“县管校聘”改革,出台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年度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职称聘期考核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建立“能上能下、竞争择优”人才评价机制。不仅如此,我市还启动实施了“千百十”人才工程,建立“国培、省培、市培、校培”四级教师培训体系,组建名师专家库,加快名优、骨干教师培养速度,着力锻造高素质教师队伍,高格局打好素质人才“招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