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中景石化年产120万吨共聚聚丙烯项目全球最大环管反应器首次吊装仪式举行

2021-04-19 10:42:1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4月19日讯(记者 林翔)4月16日上午,江阴港城经济区中景石化年产120万吨共聚聚丙烯项目举行全球最大环管反应器首次吊装仪式,标志着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为确保年底项目中交和投产打下坚实基础。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出席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怿在仪式上致辞。

上午9时20分,刘卓群宣布中景石化年产120万吨共聚聚丙烯项目全球最大环管反应器首次吊装正式开始。随后,吊装工程正式启动。本次吊装的环管反应器,是中景石化年产120万吨共聚聚丙烯项目的重要装置,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50亿元,拉动上下游产业链超过300亿元,将有效补齐聚丙烯循环产业链,改变以往我国共聚聚丙烯大量依赖进口的局面,为福清产业高质量发展超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受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怿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项目的顺利推进表示热烈祝贺,向为项目建设付出艰辛努力的中景石化有限公司及广大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他指出,近年来,福清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实施“产业发展年”“抓项目促跨越”等专项行动,引进了中景石化科技园、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去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为“十四五”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积蓄了强劲能量。中景石化是省内石油化工产业的龙头企业,是全球唯一具有完整BOPP全产业链的领军企业,希望中景石化能够秉持“党建引领、科技创新、链式发展”的精神,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打造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作出更大贡献。他要求,江阴港城经济区及相关部门要主动靠前,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促进项目早日建成投产,为福清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出经验、当标兵,贡献新的力量。

中景石化科技园是中国软包装集团斥巨资打造的全国五大生产基地之一。仪式上,中国软包装集团董事局主席翁声锦介绍了项目建设情况。据悉,该公司年产120万吨共聚聚丙烯项目引进荷兰利安得巴塞尔公司全球最先进多元共聚聚丙烯技术,是当今世界单套最大的共聚聚丙烯装置。项目投产后,将大大提升福清在化工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为福清主动融入“海上福州”发展战略,推进丝路海港城(江阴港城)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的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添砖加瓦。

据了解,中景石化是当今全球唯一具备丙烷码头,从丙烷、丙烯、聚丙烯,到聚丙烯薄膜的完整全产业链BOPP企业,也是同时把港口、能源、化工、塑料、软包装等5个不同行业紧密串联、高效集聚,形成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和广阔发展前景的企业。作为福建省唯一以能源为原料的石化民营企业,该公司拥有可接收及储存的100万立方亚洲最大丙烷低温罐区,项目全部投产后将成为全球生产聚丙烯和丙烯单厂最大企业。

目前,总投资180亿元的中景石化科技园一期项目已投产,年产值可达300亿元;总投资250亿元的二期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达产后产值可达700亿元,将于2023年前逐项分批建成投产,逐步实现中景石化科技园超千亿元纯制造业产值奋斗目标,届时将为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推动“海上福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市领导高双成、李文清参加活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