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城市

2021-04-08 10:01:2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4月8日讯(记者 林明)根据福清生态环境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市空气质量实现一级达标220天,二级达标142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9%。

近年来,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不断提升福清“气质”和“颜值”。

综合治理,重塑“母亲河”

3月16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正式开工,这是我市坚定不移传承“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化落实“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模式,实现龙江水质稳步提升的一件大事。

龙江美,福清才会美;龙江亮,福清才会更漂亮。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是关系到福清未来百年、千年发展格局的一件大事,是关系到福清沿江向海、打造东部新城的一项重要工程。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约38亿元,工期26个月,包括水质提升、河道治理、生态修复等7类14大项目,实施后将从根本上重塑龙江的生态环境,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生态、安全”的目标。

龙江整治,福清从未停歇。龙江是福清的母亲河,从2006年到2016年,我市耗资10亿元持续开展修复性“大整容”……

十年磨一剑,龙江重生——2016年,龙江流域水质达标率为91.7%,比治理前提升了63.9%。目前,龙江中上游和中心城区基本实现无畜禽养殖污染。

2018年,我市再次启动全域综合治水行动。湖库水系连通、“一村一池塘”“百村万人”清渠、“污水零排河”攻坚等行动掀起全域综合治水热潮。

龙江重塑后,将与生态文化公园、龙江公园、滨江公园等10多座沿江公园串珠成链、串绿成线,将福清装扮成一座城水相依、共享共赢的宜居和谐城市。

深挖底蕴,彰显厚重感

2月27日,人民日报以《福清天宝陂:绵延千年的治水智慧》为题,大篇幅刊登福清天宝陂的“前世今生”,引发无数福清人朋友圈疯狂转发点赞。

千年天宝陂见证了福清的沧桑巨变,诠释了古人“择水而居”的理念。如今,天宝陂沿岸被精心设计为滨水观光带,成为市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首选地,也成为白鹭栖息觅食、逐水嬉戏的必选地,更成为广大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地。

“以天宝陂申遗为契机,福清正加速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形成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福清还特别实施智慧管理工程。届时,天宝陂将被全面纳入数字化智慧管理,千年古陂将被赋予崭新的时代意义。         (下转二版)

依托天宝陂公园、龙江生态园、市民休闲公园、湿地公园A区等10多个串珠公园,去年,我市还启动了龙江两岸夜景灯光提升改造工程,将龙江两岸的桥梁、建筑、公园、绿地等纳入改造范围,涵盖瑞亭大桥至大埔大桥约7公里岸线。2月8日,龙江两岸夜景灯光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完成,亮灯后的龙江灯光秀,瞬间成为全城热话。

历史的厚重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让福清这座美丽的城市越来越有韵味。

提升改造,气质大变脸

城区产塘街改造工程近日完成,两侧骑楼、商铺古色古香,道路两旁树木郁郁葱葱,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产塘街的改造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去年开展的城区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程。”玉屏街道宣传干事翁蓉说,产塘街景观立面全面换装,木栏杆、仿古窗、美人靠等吸取了传统建筑风格元素,被塑造成具有福清特色的街区风貌。

2020年,我市开展城镇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共策划生成项目264项,总投资9.95亿元。变化的何止是产塘街,从不断消失的空中“蜘蛛网”,到接连“冒”出的街头公园;从连片清除的老旧危房,到功能完善的文化街巷以及精致的立面景观;从路面改造升级,到道路两旁绿化景观提升建设……变化之间,福清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去年以来,绿色、生态、品位,一直在为福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分。随着创城不断向纵深推进,一条条背街小巷变身文化景观街,一处处卫生死角变得整洁且温馨,一座座可漫步、可闲聊、可阅读、有温度的“口袋公园”应景而生,成为提升城市品质的“点睛之笔”。

路通心才通。去年,我市将完善中心城区路网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惠民工程,摆上了建设日程。经过日夜奋战,终于在今年春节前,38条道路全部通车了,城市中心区域交通微循环进一步得以完善,实现了路网的“无缝链接”。

如今,行走在福清这座城市,随处可见小型绿地、街头小公园、绿色垃圾屋,还有10多个大型综合性公园穿插其中,绿色成为福清高质量发展“最亮眼底色”,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生态文明形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