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市将筹建天宝陂水文化馆

2021-04-06 10:26:2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4月6日讯(记者 林秋明)记者获悉,我市将以天宝陂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为契机,筹建天宝陂水文化馆。

作为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千余年来,天宝陂的治水历程及治水理念、治水智慧等为福清留下了深厚而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天宝陂是福建历史上最早建成的集引水灌溉、排洪排涝和蓄淡拒咸于一体的大型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大型蓄淡拒咸水利工程之一。

为展示天宝陂的水文化、科学哲理以及当代福清人民治水等内容,我市将通过实物展陈、数字技术智慧展示等方式,在天宝陂公园内择址建设水文化馆,提升天宝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市水利部门还将对天宝陂开展划定区域保护工作,加快建设天宝陂公园,做好灯光夜景、周边环境整治等工作,促进周边自然环境与历史文化积淀有机融合,打造集遗产保护、防洪灌溉、水生态建设、休闲旅游和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目前,天宝陂灯光夜景提升项目基本完工。项目通过现代照明技术的运用,打造天宝陂坝体及浮雕墙等夜景灯光体系,使之与龙江水以及天宝陂周边环境夜间景观融合,交相辉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