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首批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清发运

投运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5万吨

2021-04-01 10:04:0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首批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清发运

福清新闻网4月1日讯(记者 薛有雄 )3月30日上午,已投运的亚洲单机容量最大的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成功发运。这标志着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已具备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批量生产的能力,实现海上风电大国重器“福建造”。

当天,位于江阴港城经济区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东方电气厂房前,伴随着起运命令的发布,首批装载着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的重型卡车,一辆接着一辆缓缓驶出工厂。几天后,这批风机将在江阴港码头转运到福建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A区、C区两个项目现场进行吊装。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守军告诉记者,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发过程,也是不断探索创新、优化的过程,可以说10兆瓦风电机组的成功研制是东方电气技术实力的体现。

据悉,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A区、C区2个项目共采用30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机组顺利投运后,将有力促进海上风电度电成本降低,提高海洋利用率,释放出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据测算,在年平均10米/秒的风速条件下,30台风机每年可输出12亿度清洁电能,可满足60万个三口之家1年的家庭正常用电,还可减少燃煤消耗3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105万吨。

“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引领着海上风电的发展方向,不管在投资、发电效率、风能利用方面,还是在能源结构的改善、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福能海峡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朝宝说。

据了解,东方电气风电公司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由东方电气集团、三峡集团联合自主开发、研制,并经过一套科学完整的试验验证,通过状态监测和运行数据的积累分析,使机组相关参数得到了不断修正和完善,进一步提高了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凭借优异的性能,该机组连续2年登上全球最佳海上风电机组榜单,并荣获中国“好设计”金奖。

该机组于2019年9月在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成功下线,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于2020年7月在福清兴化湾二期海上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是目前投入运行的单机容量亚太地区最大、全球第二大的海上风电机组。

据介绍,三峡集团下一步将继续联合东方电气集团、金风科技等龙头企业,立足福建风电资源优势,加快更大容量的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制,实现海上风电大国重器“福建造”,助推福建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