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郑昆松木刻版画作品展开幕

2021-03-21 16:58:4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3月31日讯(记者 滕端钦)3月20日,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中共福清市委宣传部主办,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清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福清市美术馆协办的“郑昆松木刻版画作品展”在福清市美术馆开幕。

郑昆松木刻版画作品展开幕

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福建省美协主席王来文;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罗礼平;福建省美术馆馆长邱志军;漳州市平和县政协常委、县委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林日雄;漳州市平和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吴聪勇;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蔡裕民;漳州市平和一中原副书记林幕理;融籍艺术家林永霖,以及郑昆松先生的家属和学生代表、老家渔溪镇村民群众代表和我市部分美术爱好者等参加开幕仪式。福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郑昆松木刻版画作品展开幕

受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和市长张新怿委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说,此次画展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文化强市建设的具体行动,是挖掘整理融籍艺术家作品的又一次重要举措。

郑昆松木刻版画作品展开幕

林彤表示,郑昆松先生三十多年兢兢业业地扎根平和山区,开展艺术教学和创作,以刀笔讴歌生活,“方圆结合, 刚柔相兼”,带着鲜明的时代特征,洋溢着浓厚的生活气息,饱含着深厚的桑梓情怀,体现了郑昆松先生观察生活、热爱生活、表现生活的质朴情怀和艺术造诣。特别是红色文化题材作品真实地还原了具有年代感的事件和场景,是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美术教材。希望借此次展览,更好地梳理展示融籍艺术家作品和成就,学习弘扬郑昆松先生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结合全市开展的“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抓好福清特色文艺精品创作和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鼓浓城市文化氛围,为福清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出经验、当标兵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郑昆松木刻版画作品展开幕

郑昆松儿子郑季禄代表家属向画展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他说,父亲在大学期间,就开始尝试用木刻表现生活,歌颂祖国的大好河山,毕业后分配到平和县山区教书,山乡的农村生活,以及火热的劳动场面,深深地打动了他,触发了他的创作热情和灵感,创作了许多富有时代感的版画作品。父亲虽然在平和工作30年,但时常牵挂福清故土和亲人,期间创作了一批怀念故乡的版画作品,最后因积劳成疾倒下,英年早逝,令人痛惜,但他的艺术作品不朽,他的艺术生命和他的版画艺术将永葆青春。他和他的家人将继承父亲的遗志,将木刻版画艺术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为家乡的文化事业尽一份微薄的力量,添一份光彩。开幕式上,郑季禄还向福清市美术馆捐赠了郑昆松版画作品。

郑昆松木刻版画作品展开幕

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福建省美协主席王来文在开幕上致辞时表示,参加画展旨在向老艺术家致敬,向常年耕耘在基层美术事业的基层美术组织者致敬,同时向举办此次展览,让后人了解老艺术家艺术成就、为基层美术耕耘者搭建交流展示平台的各相关单位以及郑昆松先生家属支持画展顺利举办表示感谢。最后,他宣布画展开幕。

郑昆松木刻版画作品展开幕

据了解,郑昆松是福清渔溪镇人,1957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学院美术系,生前是平和一中高级美术教师,系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中国藏书票研究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美术教育研究会理事。一生创作了300余幅木刻作品,并发表在《光明日报》《文汇报》《福建日报》及香港《大公报》等报刊,多次参加各级美展并获奖,事迹被编入《中国当代艺术家名人录》。本次木刻版画作品展展出郑昆松先生木刻版画、水彩画作品100幅,并展示他的木刻板、木刻刀、速写本、家书、创作手稿、学习笔记等遗物,共计18个展柜。

郑昆松木刻版画作品展开幕

画展吸引了许多艺术家、美术爱好者,以及我市部分学校的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欣赏这场艺术盛宴。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教授、博士生导师 罗礼平告诉记者,非常荣幸参加这个作品展,因为郑昆松先生是毕业于他们学院的优秀校友。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主张一专多能的教育教学理念,郑昆松先生正是在这又红有专、一专多能的理念下成长起来的艺术家。他毕业以后扎根山区平和县,创作了许多作品,他的作品透露出观察生活、热爱生活、表现生活的质朴情怀,基本功扎实,每件作品都赋予很强烈的时代气息,能给人带来感染力,观展中他也深受教育启发。同时,他也觉得,福清在美术馆为本市画家做了一系列的作品展览,就如年前做完学院前辈、留日画家吴启瑶先生的画展,再做他学生郑昆松先生的作品展,这对于宣传福清历史文化,向市民介绍福清的文化底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展览推出后对繁荣福清的文化事业、普及美育事业,让美育走进大众,深入人心具有重要的意义。

    郑昆松木刻版画作品展开幕

福建省美术馆馆长邱志军表示,郑昆松先生的版画作品画面清新,隐含着他观察生活、热爱生活、表现生活的质朴情怀和艺术造诣,让观众耳目一新。

福清市美协主席陈枫则表示,郑老先生的作品中,以红色革命元素、劳动人民以及家乡的风土人情等作为创作题材,从作品中一方面可以感受到他对生活、对家乡的热爱,以及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另一方面,郑老先生的作品处处透露出浓浓的解放初期时代气息,以巧妙构图,疏密搭配,阴阳相结合的木刻独特艺术表现手法,传递着他对艺术执着追求和热爱。举办这样的艺术展览,不仅可以提高我们当地艺术创作者们的艺术追求,和搭建了艺术交流的平台,也为我们当地的艺术爱好者们提供了学习的机会。

郑昆松木刻版画作品展开幕

“我非常敬重昆松兄,他毕业时我还在大学,但是他还是很经常回母校看我们,我们好到一起写生、一起感冒、一起住院、一起出院,他很关照老乡校友,他还是一个很幽默、很有才干、很了不起的艺术家,”融籍艺术家林永霖回忆起与郑昆松老先生的往事,哽咽到说不出话,2005年当他从印尼回国时,特地去平和县祭拜这位老大哥,“他的作品能够跟着时代,对每一个运动题材都抓得很准很敏感,对他的创作起到激情作用,用手中的画笔和刻刀为党、为政府做了很多切实可行的事情。”林永霖知道,郑昆松老先生对家乡非常热爱,也非常想念家乡,但是他为了支援山区美育事业,就把对家乡的爱深藏心里、用画笔表达出来,他对自己的教学教育事业非常认真,他的一生是为艺术而生而死。“昆松兄艺术上造诣很深,他的版画作品每一个笔都是灵魂在里面,”林永霖说,郑昆松老先生的创作精神非常感人,总是加班加点创作到三更半夜,付出许多心血在作品里。版画看似简单,却是很不简单,是属于创作再创作,草图画出来了才能刻,这期间还要经过很多的筛选过滤,以及版面的处理,删除多余的笔墨,多余的笔画,比中国画更难。

郑昆松木刻版画作品展开幕

“我今天特地来参加我哥的个人画展,这个画展是福清市人民政府对我哥的认可。”郑昆松弟弟郑昆槐饱含热泪,1984年哥哥受邀回福清办画展的时候,他因为工作忙未能到场观展,几年后哥哥去世了,这件事就成了他心里的一个痛点,一直深感遗憾,此次家乡第二次为哥哥举办个人作品展,他很激动也很感动,“响应党的号召,我哥把一生献给艺术,如今能有这么大规模的展厅展示作品,我很感谢。”

平和一中原副书记林幕理是郑昆松老先生刚到平和学校时美术班四个同学当中一位。“当时他教的那批学生已经出现两个画家,我后来转行当医生,他是我的同事,也是我的朋友。”提起亦师亦友的郑昆松老先生,林幕理记忆犹新,在他的眼里,老师是个非常坚强的人,那时候老师饱受哮喘等病魔折磨,依然坚持创作。今天能够在老师的家乡看到他的画展,并给予作品高度评价,林幕理为老师感动欣慰,“当时他创作了一幅画《老园丁》,这幅画的主角就是我的父亲,我一直悉心保存。”

郑昆松木刻版画作品展开幕

在画展现场开设的版画印制体验公益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现场参与。“参加这次木刻版画展览,我感受到了版画艺术的魅力。”玉融中学初一四班学生陈曜轩一边和同学动手制作版画,一边开心地向记者表达自己在制作过程中的新奇体验,希望自己将来也能成为一名艺术家。

郑昆松木刻版画作品展开幕

福清市文体中心副主任陈笑告诉记者,这次展览还在互动形式上进行创新,现场开设了版画印制体验公益活动,引导市民现场参与。同时,也希望借这次展览,更好地梳理展示融籍艺术家作品和成就,结合全市开展的“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抓好福清特色文艺精品创作和群众性文化活动。

据悉,郑昆松木刻版画作品展将展至4月11日。

郑昆松木刻版画作品展开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