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州和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实现经济和环保双赢

2021-03-17 10:34:5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林明 实习生 陈心怡

福州和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实现经济和环保双赢

2016年,福州和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投产,2019年二期扩建,作为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集中供热项目,该公司为园区23家企业提供用气用热服务。在国家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清洁能源的今天,和特企业用技术创新,实现了产能供应和环境保护双赢的良好局面。

福建长德蛋白科技有限公司是和特企业的最大客户,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公司副董事长刘炜告诉记者,长德蛋白在投产的时候,赶上了园区提供集中供热的好时机,解决了企业在环境保护及环保设备投入上的难题,和特入驻对于园区企业的发展壮大起到了巨大助力作用。

福州和特新能源有限公司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的模式,替代了工业区内热用户自备工业小锅炉的模式,这样既提高了电厂能源利用率,又增强了用汽单位供热安全,创造了良好的节能和经济效益。

在和特公司中控室,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锅炉设备开展远程监控(如图),所有操作流程全部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公司副总经理杨雪辉告诉记者,二期投产以后,公司增加产能,园区每年可以节约标煤2万多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700多吨,氮氧化物减排量达到500多吨。集中供热让园区的天更蓝、水更绿。

目前,和特公司为区内的印染、化纤、食品、粮油等20多家企业提供集中供热服务,电热总产值达3亿多元。公司从创建初期年产值近千万元到2020年产值达3亿多元,为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和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和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运营的集中供热项目是我省首家通过燃煤耦合污泥改造及环评的背压热电机组,从2009年开始,每年为福州周边地区协同处理污泥近3万吨,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环保效益,有力服务了我市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