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宏路街道打造示范点引领村居垃圾分类

2021-03-17 10:35:0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3月17日讯(记者 陈诗雨)近期,宏路街道在周店村率先建设垃圾分类示范点,引领各村、居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日前,记者走进周店村,看到村民们早晨8点多就陆陆续续提着垃圾来到了村委大楼旁新建的垃圾分类屋,在管理员的指导下,将手中的垃圾按照正确的分类投放至垃圾桶内,并在分类屋内设置的洗手台前将手洗净离开。村民陈大姐告诉记者,这座垃圾分类屋是本月初开始试运行的,经过十多天的宣传推行,垃圾集中分类投放逐渐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和认可,大多数村民都能自觉将在家中分类好的垃圾送到分类屋来投放。“垃圾这样集中分类投放,又有专人管理,对改善我们乡村环境有很大的好处。”陈大姐说。

周店村垃圾分类屋是宏路街道建设的精品垃圾分类屋,分为投放室、智能垃圾箱、宣教室和资源驿站四个部分。这座分类屋秉承垃圾分类的前端“四定”分类模式,即定时投放、定点收集、定人管理、定位监控。投放室在每天6:00-9:00、18:00-21:00这两个时间段开放,为村民生活垃圾固定投放时段,并实施“桶前人后”的管理模式,即在屋亭前侧放置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桶,分类管理员在桶后督导。一方面可以监督村民来投放的垃圾是否按照正确的分类,如果错误,能给予村民正确的指导;另一方面可以普及法律常识,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使垃圾分类的思想入心入脑。而在投放室关闭的时间段,村民可以将垃圾投放至智能垃圾箱内。智能垃圾箱用于投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刷脸或者刷卡、输入手机号,即可投放垃圾,投放正确可获得积分,后续可以用积分兑换一些生活用品。宣教室里经常会开展一些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促进村民对垃圾分类的了解,也逐步培养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而资源驿站则相当于可回收物暂存间,每天收集村民投放的纸皮等可回收物,达到一定量时,就会送到再生资源回收公司进行回收。

“提倡垃圾分类,不仅让垃圾‘有家可去’,也能使整体人居环境将得到提升。我们宏路街道前期计划建设50座垃圾分类屋,1座精品垃圾分类屋,目前我们已经完善了溪下片的14座分类屋,周店村的1座精品垃圾分类屋现在已经在试运营。下一步我们计划全面推进,将剩余的垃圾分类屋在5月底全部完善,投入使用。”宏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