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南岭古厝:保护性修缮 旧貌换新颜

2021-03-12 10:21:3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南岭古厝:保护性修缮 旧貌换新颜

福清新闻网3月12日讯(记者 陈盼兰 实习生 王鸿鹏)食菜厝修缮完成、桃花谷也将迎来盛开季,时光慢厝的30多栋古民居正分批修缮……春光烂漫的3月,南岭镇大山村也接连迎来喜人消息。

走进修缮后的食菜厝,古色古香的庭院干净有序,天井、屋顶、木窗、石门等极具历史韵味。“原来屋顶坍塌,木构件残损严重。”大山村党支部书记高兴福说,2019年,福清市启动食菜厝保护性修缮工程,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使用传统材料和工艺对食菜厝内已坍塌的屋顶、墙体以及破损的门梁柱等木质构件进行重修,增设水、电、消防等设施,同时整治食菜厝的周边环境。修缮工作历时2年,今年2月底顺利通过验收。

食菜厝的布局坐北朝南,别具一格,规模宏大,保存完整,是福清少见的寨堡式民居。整个古厝大小房间77间,总面积4500平方米。食菜厝还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共闽中游击队陈亨源部的驻地之一,极具保护价值。

除了食菜厝,大山村还有不少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宝藏”。食菜厝左侧的古榕园,有几株百年古榕树沿溪而种。近1公里长的桃花谷,60多株不同年代种植的桃花,预计一周后绚丽绽放。

仅隔一条村路,新改造而成的游客中心已建成投用。游客中心院内,以牛文化为主题打造的牧草院子等小景别具一格。游客中心一侧是正在修缮的时光慢厝,由连片的30多栋古厝组成,涵盖了从清代到近现代的古厝及民居,预计今年6月份可开放参观。

拥有中国传统村落美称的食菜厝是大山村的“网红”,随着食菜厝完成修缮,大山村将积极发挥食菜厝的“引流”作用,将原本零星分布在深山里的古厝、古桥、古树、古道连成一片,引入美术、摄影、书法等元素,打造现代版“桃花源”。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