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推进产港城联动发展——江阴港城经济区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走深走实

2021-03-09 10:10:5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3月9日讯(记者 滕端钦)阳春三月的江阴港城经济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在港区,大船云集,来回忙碌,船舶作业无缝交接,6#-9#码头建设正酣;在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内,桩基林立,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里,工人们正加紧生产海上风机装置……

抓开局、促发展、不停顿、不懈怠。在“十四五”开局年的岁首,江阴港城经济区上下鼓足干劲,奋楫争先,加快推进产港城深度融合、联动发展,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走深走实。

“我区正处于发展转型期、产业提升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提质期,今年,我们将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丝路海港城建设为主线,以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建设‘双一流、双百亿、双领先’园区为目标,实现规上工业产值、集装箱吞吐量以及固投、工业固投有大突破。”市政府党组成员、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主任高双成说,围绕这些目标,该区将继续推进产港城联动发展,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落实要素保障和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在“产”方面,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不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完成园区产业规划修编,进一步发展壮大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进出口贸易与现代航运物流四大主导产业。重点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做好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中景石化科技园、缘泰石油、天辰耀隆、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友谊科技工业园、新福兴玻璃、科麟环保、福抗药业等项目在建、投产、技改等方面跟踪服务。持续推进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力争完成2个百亿项目、1个50亿以上项目招商任务,不断强链补链延链。加快自贸区重点平台建设,力争全年跨境电商运营量突破500万件。

在“港”方面,主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充分发挥多式联运优势。加快江阴港区6#—9#码头建设,推进13#、14#、18#、19#码头征交地和前期审批工作。完成江阴港智慧监管系统建设,提升江阴港综合保税区基础和监管设施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确保综合保税区今年通过海关总署验收。

在“城”方面,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加快园区硬件补短板,健全园区配套体系。推进区镇融合试点工作,全面建设新厝实验幼儿园、城关小学江阴港城校区、福清一中江阴港城校区、产业公寓以及道路、绿化提升、景观改造等50个总投资约12亿元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项目。

在增强园区承载能力、提升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方面,完善园区“环保管家”“安全管家”“能耗管家”制度,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3年行动,完成“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今年重点完成22项整治任务,推进园区“水、气、渣”智慧监管预警体系建设,完成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危险废物管理体系。

在优化营商环境和落实要素保障方面,江阴港城经济区将设立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江阴港城经济区分中心,为企业提供代办服务,实现“办事不出园区”。同时,不断提高园区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