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图片头条 >> 正文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12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取得重大突破

2021-03-08 10:45:0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12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取得重大突破

福清新闻网3月8日讯(记者 薛有雄)3月5日,亚洲单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力发电机——12兆瓦海上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在位于福清市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完成定子绝缘处理。这标志着我国在大功率等级海上风力发电机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

据了解,定子是发电机里最核心的部件之一,相当于人的心脏。发电机所发出的电都是通过定子绕组输出的,对定子进行绝缘处理,是为了保证定子在绕组发电的过程中,能够经受深海、远海极端气候的考验,保证发电机可靠运行。

当天,在江苏中车电机厂房里,随着旋转烘炉的盖子缓缓打开,30吨重的12兆瓦海上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定子正式下线,经过两次浸漆、两次烘焙处理后,顺利完成整个绝缘工艺过程。“这种工艺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可以让绝缘漆均匀地覆盖在定子表面。”江苏中车电机有限公司福清分公司总经理覃道周告诉记者。

此次技术突破是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继8兆瓦、10兆瓦风机下线后,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12兆瓦海上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装机后,年发电量将达5800万度,可满足14.5万个普通家庭全年用电需求,每年减排二氧化碳超过27550吨(相当18000辆轿车的排放量)。未来将批量出口至欧洲市场,对推动我国海上风力发电装备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6月,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还将下线全球最长叶片,实现风机、发电机、叶片等海上风电开发的核心设备“福建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