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为民办实事 >> 正文

打通乡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全市438个行政村已全部通上纯电动客运班车

2021-03-03 10:15:0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3月3日讯(记者 林秋明 陈生)记者3月2日获悉,我市13个行政村日前通上了7座以下纯电动客车。至此,全市438个行政村已全部通上纯电动客运班车。

去年6月以来,市交通局为了切实解决偏远群众的出行问题,与未通车的村召开十多次座谈会进行论证,采取“一线一策”,固定班线+区域经营、循环运行相结合的模式,鼓励借助电子商务平台经营管理。同时要求线路中的起讫点有一个点必须在镇上,且在经营范围内。该局根据实际情况,将运营线路分为高山、东瀚片区,东张、一都片区,渔溪片区,共有10条线路。这些线路后期视客流情况适当增加运行班次。

为了制定符合规定的票价,市交通局积极为企业争取资金,结合实际给予扶持,让村村通留得住,长效经营。由于村村通工作点多面广,为了让企业长效经营,该局通过细致调研,最后确定由3家企业参与村村通工作。同时给予3家企业两次计192万的补助。还要求当地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对经营冷僻线路的企业予以配套补助,补助金额不低于市财政补助的50%。

由于,偏远乡村的公路条件不允许通行大车,市交通局通过反复论证,对车辆进行了规范,统一用7座位以下纯电客车,一条线路配一辆车,10条线路共配备了10辆,每辆车价要求15万元以上;参与村村通工作的企业,经营年限不少于8年。同时按《福州市农村客运服务标准(试行)》要求,配置相关设备设施,以提高运营服务质量及安全管理工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