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为民办实事 >> 正文

福清市创新推出“1+2+3”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模式

2021-03-02 11:23:4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3月2日讯(记者 林明)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福清经济指标却实现了逆势增长,“抓项目促跨越”“双百双千”“五个一批”以及招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其中,“五个一批”行动去年第二季度、第四季度考核位列全省第一,“抓项目促跨越”“双百双千”增产增效、招商引资3个专项行动综合排名位居福州市第一。

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我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刘华涌告诉记者,这主要得益于我市创新推出了“1+2+3”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模式。

“1”,就是锚定“一个目标”,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主要围绕“力争第一”这一目标,建立并落实了“周协调、月考核、常态化跟踪服务”工作机制,服务推动“抓促”行动提质增效。

周协调是以周为节点,定期收集汇总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提请“抓促”例会研究,实现全程步伐跟紧、任务抓紧、落实赶紧。月考核以月为周期,定期开展考核指导,每月对各单位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考评,并对进度落后的单位开展服务走访,量身定制提升方案。常态化跟踪服务以项目具体进度为区间,盯紧谋划、签约、开工、投产、增资、增产增效6大环节,完善“六个一批”跟踪机制,实时跟进通报进展、督促加快进度,形成项目滚动推进态势。

“2”,就是组建集中会审、联合辅导“两支分队”,实施精细化服务保障。集中会审小分队主要抓前置环节,协调抽调发改、工信、商务等部门业务骨干,实行联合办公、集中会审,包括对项目进行逐项审核佐证、现场核实,及时查找缺漏,并研究制定精准对策方案形成会审结果,作为统筹申报的基础。去年,全市累计推动237个项目开工动建,总投资1940亿元,108个项目竣工投产,总投资364亿元。

联合辅导小分队主要抓过程环节,协调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联合辅导、联合走访。小分队定期召集各责任单位,开展项目、固投、经济指标联合辅导活动。同时,联合开展一线调研服务、线索收集、问题协调等,2020年实现四大园区、24个镇街走访服务全覆盖。

两支小分队通过沉到企业一线、深入项目现场、靠前跟踪辅导,先后帮助丰大二期、天马三期等80多个项目解决了一大批难点、堵点、淤点问题。

“3”,就是创新“三项举措”,畅通立体化服务渠道。一是实行动态式对接,主动加强与省、福州市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坚持“一周一对接”,实时跟进上级最新工作动态、政策措施,沟通协调重大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实现动向早了解、问题早沟通、困难早解决。2020年共对上协调了万华化学、海洋牧场等20多个重大项目存在问题。二是实行高频次汇报,主要面向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通过口头、书面汇报相结合的方式,高频率、高密度汇报“抓促”行动整体进展动向,实现信息沟通“零延时”“零失误”,为市委市政府科学研判形势、调度指标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三是实行针对性补强,立足各责任单位实际,进行分组包干培优补强,对“抓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辅导、培训,推动全市33个责任单位完成开竣工任务,带动指标提升、排名晋位。

刘华涌表示,新的一年,市发改局将继续围绕“稳住好势头,实现新提升”的工作要求,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全力抓产业、攻项目,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实现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出经验、当标兵,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