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飞鹰无人机巡河大队全方位保护我市水环境

2021-02-26 09:56:1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2月26日讯(记者 郑瑞芳)“你好,天宝陂那边发现问题是吗?我们马上派人去核查!”近日,飞鹰无人机巡河大队队员接到一通市民举报电话后,迅速赶到天宝陂大坝附近,发现确有群众在违规垂钓,立即启动两架无人机,进行劝导和拍摄取证。

“我们是福清市河长办工作人员,天宝陂是水文化遗产保护区,这里禁止垂钓,请你们离开现场。”带着喊话器的无人机一边喊话,一边拍摄,违规垂钓者逐渐散去,巡查影像资料也被同步保存下来。

“今天,我们共启动两台无人机。大的无人机续航能力长,带有喊话器,可以起到宣传作用,并具备定位功能,能实时定位违规者的经纬度,便于巡查取证。”飞鹰无人机巡河大队技术负责人周雨亭说,该大队成立于2018年初,现有无人机8架,队员是一批无人机爱好者,志愿配合市河长办做好福清“一江四溪”(龙江、虎溪、太城溪、观溪、大北溪)以及渔溪、占泽溪、迳江等小流域的日常巡查工作。

队员林桂琴是飞鹰无人机巡河大队唯一的女飞手,也是虎溪河道巡查员。她说,两年多来,她看着虎溪水质越来越清澈,生态环境变好,觉得巡河工作很有意义。

队员林家荣负责大北溪巡河工作。他说,阳下街道位于城郊结合处,两年前,老百姓还是习惯把一些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在河道边,有些加工厂会把污水直排入河。他陆续将巡查到的情况报告给市河长办,如今都一一得到整改。他为自己能够为福清生态建设作出微小贡献而感到自豪。

据悉,近3年来,飞鹰无人机巡河大队所有队员坚持做到对所负责的河流进行每天不定期巡查、每月形成巡查报告。同时,还建立专项工作微信群,第一时间在群里汇报所巡查到的问题,以便市河长办可以快速反应,督促相关镇街及时整改,提升我市河流管理水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