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络中国节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薛建波志愿者服务队连续12年陪伴孤寡老人过除夕

2021-02-18 10:17:1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网络中国节·春节】薛建波志愿者服务队连续12年陪伴孤寡老人过除夕

福清新闻网2月18日讯(记者 陈生) 每年陪伴孤寡老人过除夕,是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的常态公益项目。

从最初的一个人带动一家人,一家人又带动一群人,12年来,薛建波发挥厨师职业优势,带着志愿者们为孤寡老人煮年夜饭、送红包,一直没有间断过。

今年,薛建波创新服务模式,在自家厨房烹制好美食,并逐一打包好,给平时帮助过的十多位困难群众逐个送去(如图),并捎带上志愿者林振红准备的12份200元的红包。

2月10日一大早,薛建波夫妇就从市场选购了各种新鲜食材,准备年夜饭。上午8点左右,志愿者薛姝、薛小艳、林万义、薛秀琼、薛雅妹、孙旭乐来到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驿站,戴上口罩,围上围裙,开始洗菜、切菜、切年糕、包饺子、包春卷……现场欢声笑语不断。薛建波也忙得不亦乐乎,精心烹制美食。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10寸大小的年糕显得特别精致。薛建波表示,这是他岳母特地为困难老人制作的年糕。“年糕是福清人过年必备的食品,它寓意年年大丰收。”薛建波说,为了让口感更纯正,其岳母在年糕里添加了芝麻、花生、红枣等配料。

用了两小时左右时间,薛建波等人烹制了年糕、鲍鱼花、糟菜烧鳗、蛏抱蛋、爆炒猪肝、猪蹄、卤鸭、饺子、春卷、海蛎饼等10道美食。大家把一份份美食装在保温箱里,上午10点左右出发,从龙田镇到江镜镇,再到港头镇、侨兴养老院,志愿者们奔波不停,为12户困难群众送去年夜饭,并致以新春祝福。

“2020年,我们团队共走访慰问全市100位孤寡老人,送去慰问金13万元。其中,志愿者刘云琴送了50床新棉被,林振红每年春节都为老人准备红包,多年来累计为弱势群体捐款几十万元。”薛建波表示,很多像林振红这样的志愿者组成了“日行一善”队伍,他只是接过大家的爱心,再传递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

“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善待今天的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我们,希望天下的老人都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祝福老人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薛建波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