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络中国节 >> 正文

【#平安守望 情暖牛年#】留融过年也温馨——我市推出多项暖心举措关爱留融务工人员工作综述

2021-02-10 09:53:3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平安守望 情暖牛年#】留融过年也温馨——我市推出多项暖心举措关爱留融务工人员工作综述

福清新闻网2月10日讯(记者 滕端钦)线上看演出、品戏剧、逛展览,线下领春联、逛景区、看电影……牛年春节活动火热开启,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跟进,推出多项暖心举措,开展“留您在福清过牛年”关爱来融务工人员十大行动,为留融人员幸福欢乐过年做好服务保障,让“就地过年”更有温度、有“年味”。

文化盛宴温暖留人

“花蛤、螺肉、蛏肉、螃蟹、虾等食材全部来自福清本土,关键一点是我们福清地瓜粉粘性好,口感好,做出来的菜特别嫩滑、美味。”这是薛建波在2月1日举办的教授部分新福清人和留融过年职工做福清年夜饭活动时的现场教学。

香喷喷的焖面、热腾腾的肉滑粉,这两道特具福清风味的菜肴,一出锅就紧紧抓住了人们的胃口。“品尝着福清美食,了解福清风土人情,体验到了福清浓浓的年味乐趣。”留融过年职工张陈银说,品尝福清地道美食,让留融过年更难忘。

饮食文化只是我市文化盛宴留人的一项内容。受疫情影响,今年越来越多外来务工人员选择留融过年。为了让他们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我市相关部门、民间团体、民间组织认真组织今年春节的文化活动,推出“新春通信大礼包”,推广“远程拜年”和“云端家庭聚会”等应用产品,播出一批优质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广播剧等广播影视节目,组织文艺工作者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开展经典戏曲展演、云上书画展等文艺精品集中云上展播,持续推出云上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推广线上阅读、网上数字展览展示、手机“全福游”app等产品, 这一系列形式多样、异彩纷呈、年味十足的春节文化活动,以不同的文化元素和活动主题,为留融人员送上了一道道精美的节日文化大餐,为喜庆的新春佳节增添了浓浓的文化味儿。

关爱“礼包”温情留人

“来福清十多年,几乎每年春节都回江西老家过年,今年情况比较特殊,我也选择留下就地过年。”外来务工青年彭光明说,如果没有免费寄年货活动,他还得花上百元钱才能把东西寄回家。

这场“快递年货回家,送上新春祝福”活动,是团市委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举办的“跟着团团迎新春·留在福清过牛年”关爱 外来务工青年系列活动之一。

我市相关部门、团体举办形式各异的活动,为广大不同群体留融过年人员送上精准关爱。团市委推出“跟着团团迎新春·留在福清过牛年”系列活动,包括为坚守岗位留融过年的外来务工青年代表发放暖冬慰问物资、举办“乡村青年文化节”等;市总工会推出“情暖佳节,玉融有你”拜年视频征集、留融过年职工“技能培训大学堂”活动、畅享电影盛宴50场、为留融过年职工赠送万张话费充值卡等“线上欢乐篇、线下温暖篇”两个篇章共10个项目“留您在福清过牛年”温暖新福清人主题系列活动;市卫健局开展“健康有你,新年有礼”活动,为1万名留融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免费体检活动;江阴镇开展“把爱带回家”关爱侨界家庭新春送温暖活动;市助老助医公益协会走访慰问困难户;福清市教育局启动“百场名师授课+学科尖子生在线分享学习经验”活动,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授业解惑……一份份暖暖的爱心“大礼包”,彰显了福清城市的温度与厚度。

志愿活动温馨留人

在这场关爱行动中,一抹红色增添了一份温馨。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戴着口罩,深入留融过年劳动者家中,现场排查电器、燃气等安全隐患,指导正确使用电暖气、煤炉等取暖设施,宣传防火防煤气中毒等生活知识,保障留融安全过大年。他们深入企业、工地、留融过年劳动者居住区开展健康体检、保健咨询和常见病治疗等服务;依托乡村少年宫、社区“四点钟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现有场所,为留融过年的外地劳动者子女开展寒假作业辅导、心理健康辅导等爱心活动;开展“文艺进工地”“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为留融过年劳动者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透过他们的真情付出,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祝福,用他们实际行动传递了这座“志愿之城”的温度。此外,“畅游福清,尽享清福”全境免费游,留融外来务工家庭可以探秘福清的人文山水,感受他乡别样的过年风俗……

伴随着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不管是哪些活动,不论何种方式,都让“就地过年”同样热闹而充满年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