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正式投入商运

标志着我国在三代核电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前列

2021-02-01 09:45:1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正式投入商运

福清新闻网2月1日讯(记者 滕端钦) 1月30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如图)。这标志着我国在三代核电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前列,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之后,真正掌握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

“华龙一号”是当前核电市场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是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2015年5月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在福清开工建设,2020年11月27日首次并网成功,在完成各项测试考核后,于1月30日宣布具备投入商业运行条件。

“华龙一号”设计寿命为60年,每台机组装机容量116.1万千瓦,每年发电近100亿千瓦时,能够满足中等发达国家1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同时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消耗3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7000多万棵。在技术上,“华龙一号”自主研发了CF3先进核燃料组件,自主制造了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先进堆芯测量系统、数字化仪控系统等关键设备。其反应堆采用177堆芯设计,堆芯设计换料周期18个月,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

据了解,“华龙一号”首堆所有核心设备均已实现国产,所有设备国产化率达88%,具备批量化建设能力。“华龙一号”带动上下游产业链5300多家企业,共同突破了411台核心装备的国产化,形成700余件专利、120余项软件著作权、1项国际核电标准,涵盖核电厂前期、设计、设备、建设、调试等全生命周期,支撑“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推动中国核电“走出去”。

目前,中核集团海内外共有6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在建。福清核电基地是福建省境内在建最大的核电基地,项目一次规划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其中,已建成的1-4号机组采用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5、6号机组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

据介绍,福清核电计划今年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年发电量将达500亿千瓦时,产值约200亿元,至少可拉动地方经济3000亿元的投资,增加3万人的就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