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福清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打造蔬菜全产业链

2021-01-21 10:11:5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月21日讯(记者 林秋明)年终岁首,位于阳下街道西洽村的绿丰农业的菜地里,工人们每天都在忙着收割新鲜蔬菜,并源源不断地送往市场及各大超市。

作为我市设施农业大户,绿丰农业2020年入选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据了解,我市像绿丰农业这样的设施农业还有10多家。这些蔬菜公司对丰富我市餐桌品种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市始终高度重视传统农业发展,去年以来,农业部门强化技术指导,专门聘请省、福州市农业专家,重点围绕产业体系中的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创建、蔬菜产业链延伸方向、蔬菜品牌管理和品牌运营模式等进行指导。同时,建立健全蔬菜产业体系项目目标责任制,确保我市蔬菜生产真正抓出特色、抓出成效。

此外,我市还通过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大力组织实施国家大宗蔬菜产业体系建设项目,全力打造全市蔬菜全产业链,大大增强了蔬菜相关企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责任意识。

首先,做优一产,建设蔬菜产业体系建设标准化核心示范园区。依托蔬菜主产区优势,在江镜、镜洋、沙埔、上迳等建设标准化核心示范园区4个,总面积8000 多亩。优化蔬菜品种结构和栽培模式,绿丰、三友、绿康等公司的1800亩设施大棚实施了水旱轮作、嫁接苗应用等技术,减少了病虫害问题;政凯、福园、恒盛等公司推广3500亩有机肥施用,并结合测土、配方、施肥等工作,实现了减肥减药、增效提质。

其次,做强二产,壮大贮运加工体系,延伸产业链价值。在高山一都等镇建立蔬菜预冷和保鲜冷库设施2座,容积4000立方米。在禾丰公司建立标准化、洁净化蔬菜分级、包装车间,打造集生产、分级包装、配送销售于一体的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建立完善产品分级标准,推广二维码标识销售。邀请著名咨询公司,推广福清福玉融尖椒区域公用品牌,提高福清尖椒整体对外形象。

再次,做活三产,建设现代营销体系和品牌体系,助力新型主体持续增收。我市通过搭建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大力发展“互联网+蔬菜产业”。根据我市蔬菜产业特点和应用需求,整合全市涉农部门信息资源,13家蔬菜产品电商企业与进驻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的京东等农村电商服务企业合作,围绕蔬菜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通过借力借智,发展我市蔬菜电商。外,我市还培育福清蔬菜微商团队,加大“好蔬菜,福清产”品牌宣传力度。先后组织了17家企业参加农民“丰收节”,以及农业部、省农业厅组织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重庆)展销活动29批次,提升了我市特色蔬菜农业知名度、农产品价格优势和市场竞争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