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回眸“十三五”】抓龙头 筑链条 建集群

——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全面提速

2021-01-04 10:53:1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福清是一座因开放而兴、靠改革而起的沿海城市。“十三五”期间,我市全面融入“三个福州”建设,以园区平台建设为载体,持之以恒抓龙头、筑链条、建集群,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全面提速、做大做强,经济结构更加优化,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借力港口 锻强发展引擎

2020年12月21日,法国达飞轮船旗下的“正利阿尔巴”集装箱轮在江阴港区顺利靠泊后,一旁的巨型桥吊开始作业,装货卸货有条不紊地展开。这是去年江阴港区新增的第2条“海丝”航线。

“我们一天至少有十几艘货轮进出,24小时作业是常态。”江阴港福港集箱副总经理强健说,江阴港国际化码头的发展势头强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航运公司,1-5#泊位经常停满美西、南非、印巴等国际航线和内贸内支航线的巨轮,14台岸桥、2台门机同步投入生产,24小时不间断地运行。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港口之一和省内规模最大单体连片经营集装箱港区,江阴港区“十三五”期间在完善港口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增加人员配置、精细化管理、完善航线网络建设等方面不遗余力,激发了对外开放新动能,向世界级大港、国际转运中心不断迈进,综合实力不断攀升,助力繁荣我市外向型经济。截至目前,江阴港区已开通航线55条,其中,外贸航线26条,已有10条纳入“丝路海运”命名航线,通达“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的主要港口。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从2016年126.7万标箱增长到2019年的205万标箱。去年1-11月,江阴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92.8万标箱,同比增长3.3%。

产港城联动 释放全新活力

江阴港口的发展,有力带动了港城经济的联动发展。“十三五”期间,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福清园区2015年4月正式挂牌,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同年9月获批,2017年,元洪投资区和龙田经济开发区整合为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在“五区叠加、一区毗邻”等历史机遇加持下,福清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园区建设和开放开发契机。

江阴港城经济区形成了以天辰耀隆为龙头的煤化工、以东南电化为龙头的盐化工、以中景石化为龙头的石油化工三大化工产业链;做大做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打造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实现海上风机全产业链闭合,并与周边的新福兴新能源汽车玻璃产业园等形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去年5月,海上风电产业园金风科技生产的风电机组出口“一带一路”国家;我市深化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改革,先后推出创新举措67项,有9项为全国首创,贸易集散中心、整车进口综合服务等四大平台初具规模,其中,跨境电商平台出口运营71.25万票,为外向型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不断从传统加工制造园区向科工贸一体化园区高质量转型。2016年,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启动建设,经过3年多发展,构建了“买全球,卖全球”“交易在元洪,交割在全球”数字信息高速路,线上与线下、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不断融合,正成为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加速器”。此外,借势松下港区和江阴港区的海运、高速路和铁路的陆运、福州空港的空运等“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也为经济走向世界打开了四通八达的通道。

融侨开发区作为福清改革开放的示范区、产业成长的突破口、引领经济的“火车头”,目前已形成中心区、洪宽工业村、光电科技园等“一区多园、联动发展”的区域布局,重点发展的平板显示整机制造产业,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显示器整机生产产业园。随着京东方的落户,未来将带动玻璃基板、偏光片、导光板、LED电源、芯片等上游关键原材料配套产业布局,逐步建成千亿产业集群。

如今,闽台(福州)蓝色产业园也步入发展快车道,临海装备制造、海洋生物、铝精深加工与电子材料等临海、临港新兴产业正蓬勃兴起,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新动能。

风劲扬帆正当时。当前,我市正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的工作目标,推动和落实园区标准化建设,夯实筑牢发展平台,以更加开放的思维谋求发展,向更加坚实的市场要活力,点燃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2017年,福清经济发展实现“十百千万”突破;2018年,福清跃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19位;2019年,四大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助推我市圆满收官“十三五”、打好“十四五”开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