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石竹山隧道顺利贯通

2020-12-29 11:29:11来源:福清新闻网

石竹山隧道顺利贯通

福清新闻网12月29日讯(记者 滕端钦)12月25日,由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的新建福厦铁路二标段——石竹山隧道顺利贯通,为福厦高铁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石竹山隧道全长2054米,地质环境复杂,整体埋深浅,临近石竹山风景保护区、穿越两条挤压性断层带,进出口偏压严重,隧道洞身上方5次与天然气管线平行交叉,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是Ⅰ级高风险隧道。

施工单位严格执行“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的原则,严格落实业主单位东南沿海铁路福建公司隧道衬砌施工管理措施,引入智能浇筑衬砌台车等先进设备,经过建设工人和技术人员32个月的努力,石竹山隧道实现了全线高风险中长隧道按期贯通的目标,为福厦高铁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承建方针对安全风险这个特点,采用了各种超前预报手段,包括提前探明了施工段地质情况,并针对地质情况的风险,采取相应的施工措施保证工程安全。

据悉,福厦高铁全长277.42公里,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也是福建省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双线高速铁路。二标段始于青潭溪大桥福州端,终于渔溪特大桥厦门端,正线长度33.401公里。全线工程于2017年9月30日开工,计划2022年9月30日竣工通车,届时福州至厦门行程将缩短至1个小时左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