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福清佾舞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2020-12-25 10:05:4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12月25日讯(记者 滕端钦)日前,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在文化和旅游部网站公示,福清佾舞榜上有名。

据了解,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在组织专家对全国推荐申报的943个项目进行评审的基础上,日前提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337项,其中,新列入198项,扩展139项。

据悉,我市的佾舞实践以3个献礼为主要表现形式,除了每年元宵节期间集中开展礼仪性活动外,相关知识和技艺已融入正规与非正规教育体系,确保了代际传承,并通过对佾舞舞谱、动作、口诀及配乐的记录建档,包括代表性传承人的数字化示范教学,形成了系统的传习教案。目前,与该遗产项目活态传承直接相关的传承群体以福清市立达孔学会和福清市教师佾舞团为代表。立达孔学会已相继在福清市龙华职业学校、城关小学(福清孔庙遗址)、阳下北林小学建立传承示范点,并积极开展跨地区传承工作,先后在广东省深圳市、罗博县等地的学校进行现场示范教学,多次前往台港澳等地和泰国、柬埔寨等国开展传习交流活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