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奋进30年】同心共筑平安梦

——我市社会治理工作综述

2020-12-17 11:20:5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生

【奋进30年】同心共筑平安梦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福清撤县建市30年来,社会治理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2019年,全市社会治安指标呈现“五降三升”良好态势,实现连续5年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连续9年“命案必破”;2020年“平安三率”测评中,我市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9.350%,位居全省第12名、福州市第3名,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这些成绩得益于历届福清市委、市政府对社会治理问题的高度重视,得益于我市不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效能,更得益于全市人民的同心协力和共同参与。

多元调解 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继承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高预警预测预防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

我市充分发挥“一站式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调解功能,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对矛盾纠纷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有针对性化解相关行业、专业领域矛盾纠纷,并新聘37名特邀调解员,建立特邀调解工作机制,探索律师参与化解涉诉信访模式。同时,不断培育品牌调解室,目前已在音西、江阴、三山、渔溪、海口等5个镇(街)成立以个人命名的金牌调解室,其中庄春松调解室获“福建省金牌调解室”称号。

此外,我市还鼓励基层镇村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模式。音西街道福百社区的“劝和小组”发动多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打造了调解“1+N”模式;江阴镇下石村的乡贤评理室,通过“评评理,说句公道话”村民现场说事评理的方式,让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化解纠纷。目前,全市所有村(社区)均建立乡贤评理室;一都镇的村民“说事中心”,通过线上收集社情民意,线下设立办公场所,进行矛盾纠纷调解,并定期回访,实现村民在家“说事”,干部走访“留痕”。

据统计,2019年全市累计调解案件3682件,调解成功率达99.95%,2020年1-6月累计调解案件1754件,调解成功率达100%,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

进村入户 万名党员问平安

今年以来,我市广泛开展“万名党员问平安”活动,依托“五不漏”责任体系,发动全市党员干部开展“敲门问平安”活动,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与矛盾纠纷,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我市还通过整合资源,多层次多角度打造新媒体“矩阵”,不断拓宽宣传载体,打造了全省政法系统首个县级市新闻中心——福清政法综治全媒体中心,在宣传覆盖面上形成了网上网下联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同步互动的良好局面。

目前,“平安福清”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近17万人,年阅读量逾150万人次,2019年6月入围中央政法委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位列全国第19名,成为唯一上榜的县级政法委微信公众号。

群防群治 筑牢家门口安全网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专带群、专群结合”的人防福清模式,强化“环重点部位、环街(镇)、环村(社区)、环小区”的地面四级防范圈,并全面建成武装警察反恐处突巡逻、公安治安常态巡逻、专业队伍日常巡逻、单位学校小区内部保安巡逻以及城乡群众自治巡更的五级巡防网络,“巡更保平安”体系已覆盖全市所有村(社区),治安巡更队总数超过510支,队员超过4600人,路面盘查率、见警率、管事率大幅提升。

此外,雪亮工程建设不断推进。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一自然村一探头”建设任务,投入资金25577万元建成“天网工程”监控约7950路,其中车辆卡口2723路,人脸卡口571路,实现县际、镇街、村居出入口监控全覆盖,本市主要道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监控基本覆盖。我市镇(街道)、村(社区)两级自建探头数量约11300路,商场、学校、酒店等公共场所社会资源探头约15000路。

为激发群众参与群防群治的热情,我市还积极推动公共视频监控共享互通,目前全市已有21个镇(街)84个村(社区)建成“齐看家保平安”公共监控共享系统,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正在形成。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