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奋进30年】河畅水清白鹭翔

我市纵深推进全域综合治水,构建生态宜居环境

2020-12-14 10:45:4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奋进30年】河畅水清白鹭翔

在城区,澄澈明净的龙江穿城而过,江面波光粼粼,水面宽阔,不时有白鹭掠过,亮出曼妙舞姿;沿江两岸,公园绿地串珠成链、绿道串绿成线,市民或沿河散步,或河边垂钓……

“以前龙江环境欠账比较多,百姓有意见,政府花大力气整治后,变得干净漂亮,走出家门就是公园,沿江小区的房价都涨了。”沿江而居的市民张凌星感慨无比,“如今又见白鹭成群回归,龙江的水环境彻底变好了。”

目前,龙江中上游和中心城区基本实现无畜禽养殖污染,沿江两岸龙江生态文化公园、龙江公园、滨江公园等10多座沿江公园像一颗颗珍珠,经龙江串联,成为点缀融城的一道独特风景线。这是我市深入推进全域综合治水,切实保护水生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绘出的一幅水城交融、人水和谐的生态宜居新画卷。

龙江是福清的母亲河,也是福州市3条主要河流之一、福建省12条主要水系之一,流经福清境内全长35.5公里,流域面积474平方公里,包括龙江干流和太城溪、虎溪、大北溪、关溪等4条支流,涉及10个镇街,流域内总人口约48.6万人。

在支撑福清城市发展过程中,龙江透支了环境资源承载力,导致“红灯”频频亮起,曾被列为全省12条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侵占河道、围垦河滩、河床变形、沿线各类污染源未有效清理,以及防洪排涝设施不够系统完善等成为当时最主要问题。

整治水系还清发展“欠账”成了福清人以及历任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心头大事。多年来,我市持续对龙江流域实施修复性“大整容”,关闭或限期整顿28家重污染企业,拆除近1600家禽畜养殖场,投资3.7亿元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建立环境监测指挥系统中心,实时记录重点企业排污数据……从源头截污,防止入江。此外,开展湖库水系连通建设、“一村一池塘”建设、“百村万人”清渠行动、“污水零排河”攻坚行动等一系列治水行动,全域综合治水全面铺开,龙江流域水质得到逐步改善。

今年4月,我市把龙江流域综合治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拉开了一次更为系统、全面、彻底的水系治理,策划生成了河道治理、水质提升、沿岸道路、公园建设等271项、总投资67.6亿元的项目包。包括对龙江干流太城溪、虎溪、大北溪、关溪等支流综合整治,提出了水质提升目标和水利设施建设防洪标准,从污染源治理、水质改善、生态修复、防洪排涝、生态补水、智慧管理等方面着手,下大决心、花大力气从根源上彻底解决龙江水质问题。目前,雨污水管网清疏排查、村(居)雨污分流、企业雨污分流、箱涵整治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经过治理,宏路街道桥下自然村的下洋恢复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昔日景象。宏路街道河长办负责人李鸿朱说,我市启动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工作以来,宏路街道积极开展排污口定位、管网铺设、管网清淤等截污清淤工作,让雨水、污水各行其道,确保污水不进龙江。

目前,全市7个街道及镜洋、海口等龙江流域镇街都已积极行动起来,查污口、管道清淤、铺设管网……做好查、引、修、截、处等治污要点,对排入水系的各类污水做到“零容忍”。

为全面推进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我市共梳理生成了江滨公园、生态驳岸、生态湿地和滨河休闲步道等16个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动,实现龙江两岸生态治理与人文、水文、自然景观建设有机结合,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出一座城水相依、共享共赢的宜居和谐城市。

在福清各条渠道河道、各个山塘水库旁边,一大批“红马甲”忙碌奔波,捡垃圾、疏堵塞、找污染、发图片……争相守护“绿水青山”已经成为老百姓的自觉行为。“水流清澈见底,谁还忍心把污水排进河里,把垃圾往河里丢呢?”生活在龙江两岸的村民如是说。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也是城市文明程度最直接的体现。潺潺流淌的母亲河似一条碧带环绕,为美丽玉融注入蓬勃生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