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福清天宝陂“申遗”成功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2020-12-10 14:09:04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12月10日讯 (记者 滕端钦)12月8日,天宝陂入选2020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成为全人类共同呵护的瑰宝。“申遗”成功的消息一传开,立即引发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天宝陂总长216米,高3.5米,其中150米为唐至明代所修旧坝,是闽中历史上最早建成的集引水灌溉、排洪排涝和蓄淡拒咸于一体的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工程。时至今日,天宝陂不仅保存古有的工程布局,而且仍然发挥灌溉功能,总灌溉面积达1.9万亩。

“天宝陂从唐朝开始,历经1000多年,世世代代守护着这片热土,灌溉和滋养着玉融儿女。这次列入世界灌溉遗产名录,我十分激动。天宝陂作为福清的名片走上全球视野的大舞台,让更多的人知道福清经济社会发展和良好生态,作为福清人,我非常自豪。”市民陈星说,这份瑰宝需要我们共同保护,用大家的文明行动,来报答福清先民们留下的珍贵遗产。

“这是全市人民的骄傲,我们要无比珍惜这份荣誉,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福清的生态环境,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历史文化遗产。”市水利局局长林爱光说,天宝陂的“申遗”成功,足以证明这一瑰宝的含金量,它积淀了非常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下一步,我们要结合龙江流域综合治理,把天宝陂灌溉工程保护好、利用好,将其价值充分挖掘、发扬光大,为福清的母亲河龙江增光添彩,为福清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福清市水利局工作人员黄陈珽曾是天宝陂管理站的负责人,2003年参加工作时候就负责天宝陂的日常管理工作。“这次‘申遗’成功是全体福清人民尤其是福清水利工作者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我们全体水利人、水利工作者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理念,继续传承古人治水精神,让千年工程焕发新光彩。”黄陈珽说。

文化学者严家梅说,福清历来缺水,福清人很早以前就开始修建水利工程用于农业灌溉。《福清县志》上所记载的陂有130多处,天宝陂是其中规模最大、已知历史最久的水利工程。1000多年前,不仅能修建如此巨大规模的工程,而且至今完好、仍能使用的水利工程,福清先人的智慧确实值得我们点赞。“申遗”成功后,我们更应该好好保护它,让它发挥永续效益,造福子孙。

奋战在龙江流域综合整治一线的干部纷纷表示,听闻喜讯非常自豪,很受鼓舞。当前,福清正在深入系统地推进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他们将以此为契机全力做好龙江水系综合治理,把龙江流域打造成福清的生态轴、景观轴、发展轴,不断提升天宝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天宝陂这个世界历史遗产焕发出更强的历史文化魅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