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北京传来喜讯 福清天宝陂申遗成功

2020-12-09 11:11:44来源:福清新闻网

北京传来喜讯 福清天宝陂申遗成功

福清新闻网12月9日讯 (记者 滕端钦) 昨晚,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71 届执行理事会,公布了2020 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第七批)评选结果(如图),福清天宝陂成功入选。

当晚,在北京参加国际灌排委网络授牌视频连线会议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怿表示,天宝陂列为世界灌溉遗产名录,标志着天宝陂成功走上全球视野的大舞台,成为全人类共同呵护的瑰宝,这是福清经济社会发展史上值得庆贺的一件大事、喜事。

近年来,福清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时留下的宝贵物质和精神财富,扎实做好自然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借鉴国际上文化遗产保护的先进理念,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不断提高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坚持严格保护与有序治理相结合、弘扬传承与永续发展相结合,真正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传承下去。

在今后的工作中,福清将以天宝陂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为新起点,继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动员全市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深入系统推进福清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切实把龙江流域打造成为福清的生态轴、景观轴、发展轴,争当省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为新时代新福建和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被称为“灌溉工程界的诺贝尔奖”,是世界上最大的灌溉排水非政府组织——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ICID)评选并授予的荣誉称号,从2014 年开始评选,每年审定一次,旨在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古代灌溉工程,挖掘和宣传灌溉工程发展史及其对世界文明进程的影响,学习古人可持续性灌溉的智慧,保护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与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景观、世界农业遗产、国际湿地遗产并称为世界遗产,属于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为做好天宝陂申遗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天宝陂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申遗工作得到了国家灌排委和福建省、福州市有关领导与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申遗专家、学者的精准指导和全力帮助。1 月9 日,2020 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第七批)申报国内初审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内7 个省份的9 个项目参与申报,福清唐代灌溉工程遗产——天宝陂“申遗”,以高票通过国内初评。6 月30 日,国家灌排委组织国内专家开展现场评估活动,完成现场标识展示、申遗视频制作、申遗文本材料以及政府对遗产的保护承诺信。7 月31 日,完成申遗文本视频等材料修改及翻译,并报送国际灌排委。

今年与福清天宝陂同时申遗成功的还有陕西省龙首渠引洛古灌区、浙江省金华白沙溪三十六堰、广东省佛山桑园围3 个工程。至此,中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已达23 项。此外,列入2020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的还有来自印度、伊朗、日本、韩国、南非10 个项目。目前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总数量已达105 项,遍布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和大洋洲五大洲的16 个国家。

福清之源——天宝陂的前世今生

天宝陂位于福清母亲河——龙江的中段,是唐代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被列为福建省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福建省水文化遗产。天宝陂名字源自其修建年代——唐天宝年间,是闽中历史上最早建成的集引水灌溉、排洪排涝和蓄淡拒咸于一体的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工程。它的修建使福清大面积农田得以旱涝保收,为福清农业发展、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

天宝陂采用铁汁固基的处理方式,这在当时较为罕见。天宝陂陂首(堰坝工程)主要包含拦河坝、泄洪闸、进水口三大建筑物。陂首坝底系鱼鳞卵石砌成,坝身以条石砌筑而成,呈台阶式结构,坝高3.5 米,坝体长216 米,其中150米为唐至明代所修的旧坝。引水口设置在大坝右岸,下接19.4 公里长的引水干渠,干渠引水流量达每秒1.5 立方米。灌溉渠道主要为天然土渠、天然石渠、硬化渠等。

时至今日,天宝陂依然保存古有的工程布局,其坝轴线呈东西走向布置,灌区涵盖福清龙江街道、海口镇等地的14 个行政村以及东阁华侨农场、三华农业园等,总灌溉面积达1.9 万亩。

在工程布局上,天宝陂的建造主要利用山形地势,避免对环境的破坏性改造;在水量控制上,天宝陂引水灌溉是顺应引导而不是阻碍对抗;在工程材料上天宝陂主材选择卵石、条石、铁等,就地取材、注重环保。该水利工程虽历经千年,却仍在发挥作用,其治水理念、思想和智慧具有极大的研究价值以及丰富的学习、借鉴意义。

今年以来,福清启动了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投入67.6 亿元,分3 年逐步实现全流域水质的综合治理提升。在治理的过程中,我市传承古人的治水理念、治水精神,深入系统推进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把龙江流域打造成为福清的生态轴、景观轴、发展轴,不断提升天宝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