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奋进30年】在华丽裂变中崛起——福清工业区繁荣发展

2020-12-08 09:44:47  作者:高晶晶

【奋进30年】在华丽裂变中崛起——福清工业区繁荣发展

上世纪90年代初期,福清是一个财政收入只有5000多万元的农业县,经过30年的发展,当年的农业大县成为全国百强县市。纵观福清发展,元洪、融侨、江阴三大园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发展是福清崛起的基石、腾飞的动力,如今的江阴港城经济开发区港深水阔、产业成链,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集聚、实力雄厚,元洪投资区买卖全球、交易红火,成为今天福清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见证福清撤县建市以来的经济腾飞。

小码头迈向“东方大港”

上世纪90年代初,江阴半岛只有一个简易的小码头,直到1992海外乡亲林文镜发现了它的天然潜质——具备世界上少有的大港资源:拥有可建百个以上5万吨至30万吨深水码头的岸线资源,前有600平方公里的天然港池,后有500平方公里的腹地。同时,还有2条终年不淤不冻的黄金水道,距离被称为“海上高速公路”的国际航道咫尺之遥。

2000年,江阴港拉开建设江阴世界级大港、国际转运中心的大幕。2002年,江阴港一号深水泊位3万吨级码头、兼靠5万吨级集装箱船码头建成投入使用;2004年6月,江阴港区作为国家一类口岸对外开放;2009年,江阴港区1-5号深水集装箱泊位全部投入运营;2010年,实现15万吨级集装箱船舶全天候安全通航;2014年,福州港江阴港区正式开通海铁联运班列,为内陆省份货物提供了一条便捷的出海新通道,进入多式联运时代,实现百万标箱的历史性突破······一个个泊位建成启用,一条条美西、西非、中东等国际航线开通,江阴港已逐步发展为以集装箱运输为主、散杂货和液体运输为辅、集多式联运、商贸、仓储、加工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深水港区。

“六区叠加、一区毗邻”“三个福州”建设等机遇,让福清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园区建设和开发开放契机,江阴港开始了从港口建设带动区域发展的新征程。近年来,江阴港城经济区持续“抓龙头、铸链条、育集群”,集中力量引进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加大力度补齐新兴产业链的薄弱环节,不断巩固强化传统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初步形成了化工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先进制造业、航运物流与进出口贸易等4大主导产业。与此同时,园区做大做强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打造世界一流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实现海上风机全产业链闭合。

风劲扬帆正当时。当前,江阴港城经济开发区正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的工作目标,全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全面提升园区发展水平。

荒芜地崛起千亿产业园区

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从1平方公里荒草地上起步。上世纪80年代末,海外乡亲林绍良、林文镜响应家乡的号召引侨回融投资设厂,1987年,福清县委、县政府经过统筹规划,成立融侨工业小区,形成今天国家级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雏形,成为福清第一块改革开放的实验田。

1990年,冠捷电子(福建)有限公司落户工业区,福清开启了打造电子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外向型经济的征程。在“以侨引侨、以侨引台”等招商引资思路带动下,福清旅外乡亲积极回乡投资设厂,一大批涉及电子、塑胶、染织的企业在融侨开发区落地。1991年,全区累计入驻企业41家,当年实现工业产值5.11亿元。1992年,融侨开发区被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迄今为止全国唯一以“侨”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

如今,园区积极融入福州、联动平潭、对接台湾、走向全国、接轨国际,产业布局也在一轮又一轮创业热潮中蓬勃发展,成为了福清乃至福州、福建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和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基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之年,这一年,园区规上工业产值首破千亿元大关,成为福州市首个千亿元产业园,跻身国家级开发区百强榜单,综合发展水平位列全国21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第91位。

今年以来,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动融入福州市“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抓项目促跨越”“双百双千”增产增效等专项行动,统筹推进园区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任务,全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超越。

如今的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主导产业链完整、投资环境优良的国家级显示器产业园区,形成电子信息、精密汽车部件和光学器件3大产业,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显示器产业园”“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平板显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4张国家级名片,成为我市改革开放的示范区、产业成长的突破口、引领经济的“火车头”。

滩涂地蜕变国际化产业园区

上世纪90年代初,元洪投资区还是一片滩涂地,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滞后,海外乡亲林绍良先生看到元洪投资区独特的地理条件,计划回乡开发建设50平方公里的元洪投资区。1992年6月,元洪投资区破土兴建,1994年元洪码头建成投入运营,成为福州港首座3万吨级以上码头,也是福清市第一座万吨级码头,对外国籍船舶开放,成为我国一级口岸之一。

依托海港码头,当时的元洪投资区奋力发展临港工业园区,滩涂地一跃成了临港投资热土。随着元洪面粉、印福油脂、康宏股份等一批企业迅速落地,形成了粮油食品加工贸易基地。2005年9月,该区核准为国家级综合性投资区,福州市元洪投资区管委会成立。2011年以后,借助“回归工程”的东风,在东部片区规划创办回归创业园,积极推动产业集聚,拓展上下游产业链,促进企业优化升级,逐渐形成了粮油食品、纺织化纤、轻工机械、能源精化四大优势产业为主体的产业集群,成为该园区经济增长的主阵地。

2016年,元洪投资区再次站在了历史转折点前。沿着习总书记当年描绘的发展蓝图,融入“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抢抓“五区叠加,一区毗邻”的历史发展战略机遇,启动了“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开发建设,致力建设食品储运、加工、展示、体验、交易、结算产业生态链,构建“一条鱼、一块肉、一粒果、一袋米、一桶油”大宗食材供应链,打造“专业、创新、绿色、开放”全球化食品高端园区。2017年元洪投资区和龙田经济开发区整合为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2018年,该园区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园区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线上以京东元洪数字经济产业中心为载体,从产业管理、企业服务、数字贸易3个层面夯实产业数字化基础,搭建数字元洪公共服务平台、元洪食品电商交易平台2大平台。线下围绕百万吨级冷库和开放口岸,打造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促成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融湾国际美食文化城、胜田食品、亚琦元洪商贸城等产业项目落地、御冠食品、元洪在线跨境交易服务平台等运营或投产。

30年间,元洪投资区不断跨越发展,从传统的加工制造园区向科工贸一体化园区高质量转型。当前,园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参与国际食品产业链和供应链分工合作,充分发挥印尼融籍华人华侨的优势,不断探索产业互联、设施互通、政策互惠的中国—印尼“两国双园”合作机制,构建以食品产业链、供应链为主体的合作平台,打造中印尼之间投资贸易绿色通道。

阔步新时代,今天的福清,正以海纳百川的开放之姿,以元洪、融侨、江阴、蓝园4大经济园区为抓手,着力“促强育新”、狠抓龙头带动、壮大产业集群,不断培育发展新的产业经济增长极,为推动新福清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努力争当省会新跨越排头兵。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