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奋进30年】勇立潮头敢为先

——福清撤县建市30周年改革开放综述

2020-12-07 10:42:5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文捷

【奋进30年】勇立潮头敢为先

冠捷生产线

30年,历史长河中的弹指瞬间,却高度浓缩了一座城市奋勇争先的历史,从默默无闻的滨海小城,到现在的全国百强县第15名,斗转星移、沧海桑田,福清正在以全新的姿态,散发出夺目的光彩。

先试先行 改革引领

上世纪八十年代,福清还只是个百万人口的农业大县,工业基础依然十分薄弱,经济发展也很缓慢。全县的财政收入不过2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仅538元。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福清人在敢为人先中寻求突破,用改革思维和开放胸怀“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1986年10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外商投资的规定》,福清县委县政府公布了《福清县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暂行规定》,提出“以侨引台、以台促侨、侨台联合”的招商引资方针。1987年3月,冠源轻工制品有限公司在融侨工业区落户,这是福清引进的第一家外资企业,就此拉开了福清人民激情创业、拼搏争先的序幕。同年10月,宏路上郑村划出1平方公里山坡地作为“试验田”,成立了“融侨工业小区”。

在这片改革开放试验田里,改革持续加力,活力不断激发。1988年,福清第一家外资企业冠源轻工业制品有限公司落户融侨工业区。接着,太平洋塑胶、明达玩具、冠辉食品等企业陆续进驻。随后,冠捷电子有限公司、南方铝业、福耀玻璃、冠旺纺织和优星纺织等企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

1990年,福清撤县建市。1992年,国务院批准成立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总规划控制面积为28平方公里。“融侨”由“省字号”升格为“国字头”。成为全国5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也成为全国唯一以“侨”命名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一时间,遍及印尼、新加坡、美国、日本、南非、欧洲等世界115个国家的78万旅居海外的华侨和移民如燕雀归巢。他们回到故乡,或慷慨捐资,或投资设厂,或穿针引线,为家乡发展牵线搭桥。一时间,人流、物流、资金流涌向福清,注入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9年,融侨开发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015.74亿元,在商务部对全国21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评中位居108位;在省商务厅对97个省级及以上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评中进入全省10强;在福州市市管9个园区绩效考评中位列第1。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显示器产业园、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平板显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四张“国家级名片”。

坚定不移 开放提升

改革开放让福清走上了一条发展的新路、活路、振兴之路。

作为一座因开放而兴、靠改革而起的沿海城市,福清始终坚定地实施开发开放战略,注重抢抓发展机遇,以开放为引擎,以园区平台建设为载体,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坚持做强外向型经济,并通过主动破难题、抓招商,全力以赴拉框架、建平台、优环境,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江阴港区1999年选址,2002年底正式投产。如今,港区抓住“五区叠加、一区毗邻”“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海上福州”建设等历史机遇,大力拓展江阴港区远洋干线、加密海运支线网络,强力推动集装箱、进口整车、散杂货、海铁联运、临港特色物流园区五大业务版块间的相互促进和融合,构建“港—航—陆”综合服务体系,成为东南沿海“海陆双向”辐射“一带一路”的国际航运枢纽大港。

江阴港口的发展,有力带动了港城经济区的联动发展。如今的江阴港城经济区,产业“串珠成链”的项目比比皆是。不仅有天辰耀隆和耀隆化工为龙头的煤化工、以东南电化为龙头的盐化工、以中景石化为龙头的石油化工三大产业,还有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也将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实现海上风机全产业链闭合。

在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1992年拉开建设的元洪码头,如今为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发展提供优质的进出口服务,成为了带动福清乃至福州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2012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准《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福建成为全国4个海洋经济发展试点省份之一,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由此开始规划建设……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福清持续打好改革、开放两张“牌”,坚持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思想引领的深度、服务大局的准度、攻坚克难的强度、创新发展的力度,以破冰之势,行破题之举,奏响新时代改革开放最强音。

简政放权 服务大局

在加快园区平台建设,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同时,我市不断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发力“放管服”改革。

2012年,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运行,为企业、市民提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实现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办好所有事”,并且围绕“放管服”改革,不断推出政务服务便民利企举措,让群众办事从“跑多趟”变为“跑一趟”,提高服务效率。

几年来,市行政服务中心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出了工程建设并联审批、电子证照应用、微信端网上申报等一系列便民举措,还打造了集“证照联办套餐服务”“银行代办”等在内的“融e行”智慧审批平台,涵盖福清市企业登记、经营管理、工程建设、社会事务等领域1800多个审批事项,极大提高了为民办事效率。同时,瞄准企业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简政放权,开展精准服务,推出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机制做法,包括针对企业“疑难杂症”,建立“一企一档”,做到“一企一人,一企一策,一企一议”,面对重点企业经营困境,积极研究扶持政策措施等,为企业发展提供帮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再出发。福清将紧紧抓住新时代的大机遇,坚定不移沿着改革开放这条路继续向前,发扬创新精神,创造更多精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