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市委文明办:让文明活动在城乡全面开花

2020-12-04 13:20:5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12月4日讯 (记者 夏巧鸿) 冬月将至,上迳镇梧岗村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氛围,该镇上迳村舞蹈队和上迳村老体协代表队正在为群众表演舞蹈《歌曲串烧》、柔力球《歌唱祖国》。表演者精心打扮,伴随着音乐节奏,舞动身体,尽情展现新时代上迳人的风采。

这是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文化惠民乐万家”文艺下乡巡演活动的一个场景。

同时期,新厝镇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文化节活动也在进行中,篮球联赛、定向越野赛、帐篷节等活动,深受当地群众喜欢。

“自9月1日启动文艺下乡活动以来,乡村文化生活发生了巨变。”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因地制宜,搭建乡村舞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不仅让广大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盛宴,也对培育文明乡风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我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为抓手,先行先试,创新工作机制,形成了全域推进、满城花开的生动局面。”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在高标准打造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同时,该办还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运转中枢作用,当好持续常态“创城”的岗位标兵,谋大局、善协调、抓落实、优服务,推动全市51个样板村(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新思想学习驿站试点建设,先后打造了科技馆、美术馆、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新厝镇江兜村、江镜南宵村等示范点。目前,全市24个镇(街)的文明实践所和494个村(社区)的文明实践站建设已实现了全覆盖。

市委文明办还发挥职能作用,推动福州地区其他县区的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与我市24个镇(街)文明实践所签订共建协议。同时,推动我市51个省级、福州市级文明单位与51个文明实践示范站结对共建,借助文明单位的资源优势,带动基层文明实践所建设。该办争取到134万元市财政专项经费,用于市级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奖补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

有了文明创建新平台,轰轰烈烈的基层文明实践活动随即展开,党建、惠民、文化、志愿服务等几十种文明活动在城乡各地全面开花,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目标。如,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定期举办红色讲堂、手工课、国学课、科普活动和节庆活动等,让市民享受“文化大餐”。江镜镇南宵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12支志愿服务队,以志愿者为宣传主力、公益骨干、文明先锋,南宵村的文明乡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11月25日召开的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市委文明办获评“福清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办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