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高科技+人情味” 厚植文明底色

——福清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让城市更有温度

2020-11-26 11:09:4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盼兰

“高科技+人情味” 厚植文明底色

“互联网+网格化”快速处理、高效督办,开创社会治理新模式;高科技构筑“技防网”,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最强大脑”;劝和小组、说事中心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近年来,福清的这些好做法、好经验,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和城市温度,增强了人们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高科技+人情味”的城市治理,不断厚植福清的文明“底色”。今年,福清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与创新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密不可分。

“非机动车未按规定停放,要拍下来上报,相关部门接单整改。”“这里原来是一块长满杂草的荒地,我们结合居民需求及时上报,将其改造成‘微绿地’。”每天上午,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网格员张秀珠都会认真巡查自己负责的网格区域,发现问题便现场通过“创城管理”APP拍照、定位上传,做到立整立改。

2017年上线的“创城管理”APP,是福清借力“互联网+”,对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全省率先探索出的便捷、高效的城市管理路径。运行至今,共上报各类案件逾30万件,结案率达98%以上。

近年来,福清坚持把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与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相结合,创新智能化、精细化的社会治理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创城的工作效能和精细化水平。

此外,福清还上线了“智慧城管”综合执法平台,推行智能化监管系统,实时跟踪环卫保洁、绿化管养、渣土运输等情况,努力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

在宏路智慧综治中心的大屏幕上,每月的接警数、处警数、流动人口管理等警务信息一目了然(如图)。这是宏路派出所依托高科技,将辖区重点部位的治安防控、情报预警通过数字“一张屏”立体呈现与分析,用科技助力基础警务,堪称宏路街道社会治理的“最强大脑”。

在强化科技引领的同时,福清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群众关心的交通、治安、环卫等社会环境建设,坚持传统手段与科技应用相结合,不断拓展基层社会治理新途径。

公共安全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与民生息息相关。福清以“科技引领+社会共治”理念,探索“互联网+综治管理”新模式,创造性地推出“五不漏责任体系”“天网工程”“齐看家保平安系统”“巡更保平安”等“技防+人防”措施,为平安建设打下坚实的“硬环境”。围绕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零线索”约谈等机制,推行“委局联动”“所队联动”等合成作战模式,强化打建结合,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和行业治理,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福清各级各部门还以平安建设宣传为契机,开展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重点,结合反邪教、禁毒、反电信诈骗、打击非法集资的宣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氛围,“平安三率”提升至全省前列。

为续写好“枫桥经验”新时代篇章,福清借鉴发展“枫桥经验”,构建以法治为核心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通过多元化的基层矛盾化解“方程式”,为人民群众营造和谐、温暖的家园。

一都镇在全市创新建立村民“说事中心”,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得到众多村民点赞。音西街道福百社区冠发小区有一个响当当的“劝和小组”,致力于解决邻里纠纷,促进邻里和谐,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渔溪、江阴等多个乡镇调委会设立“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以及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构建联系群众、促进稳定的新平台。

党员干部、乡贤、“两代表一委员”纷纷下沉到社区乡村,千万颗“红心”汇聚,让老百姓遇事“有人管、善于管、管得了”,也让城市更有温度。

福清市还大力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致力于培育诚信市民,打造诚信福清,“守信为荣、失信可耻”在全市渐成风气;结合文明创城、平安建设、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等主题,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调动全社会参与创城的积极性,提升全民文明素质,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和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再上新台阶。

社会治理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科技赋能加真情赋能,让福清的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一幅家园美好、邻里和睦的文明城市画卷越绘越清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