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30年前只有1座公园,如今40多座公园“串珠成链”,不断刷新城市颜值——

【回眸30年】绿满融城入画来

2020-11-16 10:59:41来源:福清新闻网


【回眸30年】绿满融城入画来

  福清新闻网11月16日讯 (记者 滕端钦) 香樟、宫粉紫荆、黄花风铃木、小叶紫薇、红火箭紫薇、红叶石楠、同安红三角梅……行走在福清,不管是街头巷尾、公园绿地,还是住宅小区,随处可见新绿随风摇曳,簇簇花海点缀融城。

  1990年,福清城区仅有1座街心公园,人均公共绿地面积0.8平方米。撤县建市后,福清开启了城市公园建设的新进程,围绕“一江四溪”开展两岸“串珠式”公园建设,先后建成大型综合性公园、主题公园等40座。2019年,福清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4.73平方米,是1990年的18.4倍。30年来,福清的城市园林绿化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零散到系统,从零星点缀到满眼皆绿的美丽嬗变,一座显山、露水、透绿的园林特色“融城”跃然纸上。

  “这个多彩的城市,总会有数不尽的惊喜,在不经意间出现在我们面前。”市园林规划建设服务站站长、工程师侯光银坦言,作为城市园林的“绿化人”,还是会经常被福清高颜值的“绿”所震撼到。

  侯光银告诉记者,福清的城市园林绿化事业经历了起步、起飞到跨越发展三个阶段。撤县建市之初,城区面积小,街心公园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留下了深刻印记,承载着很多市民儿时的欢乐回忆。从1995年开始,福清拉开了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序幕,1998年我市首次编制完成《福清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

  “福清园林绿化建设有目标、有方向,城市建到哪,公园建设就跟到哪。”那一年,侯光银还是一名刚走出校门、新加入园林建设队伍的新兵,他亲眼见证了玉融山公园、江滨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公园、八骏城雕广场、东门体育公园等的相继建成。

  2000年以后,福清中心城区向西迅速扩大,2005年至2010年城市园林建设进入新的起飞阶段,这也是福清园林人最忙碌的几年。2008年,福清获评省级园林城市,当年《福清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再次完成修编,初步确立了“一江、三溪、四山”的格局,福清公园呈现爆发式增长,公园数量增加到22座,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区域性公园合理分布的格局。

  侯光银说:“那几年,福清公园从单一到多样化,绿地多了、公园多了、园林美了,城市变得更加大气靓丽,处处体现细节之美,彰显良好的人居环境。市民日常生活娱乐多了一项‘去公园玩’的常选项,生活品质得到很大的提升。”

  一座座公园的落成,不仅扮靓了城市,改善了生态环境,提升了生活品质,也见证了城市的变迁与发展。2010年以来,福清实现了城市园林从“绿起来”到“美起来”的新发展、新跨越。福清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发挥“山”“水”优势,重点围绕“一江四溪”开展两岸“串珠式”公园建设,提高公园服务半径,先后建成了天宝陂公园、龙江生态园、市民休闲公园、湿地公园A区等10多个串珠公园,城市园林绿化基本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目标。龙江两岸公园绿地“串珠成链”,步道“串绿成线”,已成为城市的“最美客厅”,每天前来健身休闲的市民络绎不绝。

  为了“放大”生态空间福利,实现“还绿于民、还景于民”,今年,市委市政府部署启动了城市街头绿地公园建设,因地制宜将街头空地、边角地和微型空间,打造成25个精致美丽的“口袋公园”,成为提升城市颜值的点睛之笔。如今的福清,街道宽阔,绿荫蔽空,绿地公园星罗棋布、多姿多彩,城市园林绿化实现了“添绿”到“生金”的升华,城市绿化形成的“经济波澜”渗透在福清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承载大量历史文化积淀、反映当地自然和人文景观的公园,也成为提升城市文明的砝码。

  三十载绿色城市梦,凝心聚力绘就美丽福清版图。站在新的起点,我市还将继续深入推进园林绿化建设,实施一批城市公园文化主题改造提升工程、城市夜景提升工程、街头绿地公园,让福清城市生态景观更有品质,让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