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

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有关工作

2020-11-11 11:18:19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11月11日讯 (记者 林翔) 11月9日下午,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听取第一轮、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和信访件整改落实,以及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以扎实的整改、治理成效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水平持续提升。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怿出席会议。

  刘卓群指出,生态是红线、是底线、更是高压线。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进一步推动第一轮、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及信访件整改为切入点,在全市上下掀起一场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推动我市生态环保大攻坚、大整治、大提升。

  刘卓群要求,要高度重视,切实从讲政治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推进生态环保问题整改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履行职责使命,全面开展一次“回头看”;以推动工作为目的,抽调力量成立督查组,全面开展一次“大督查”;以方法为引领,实施指导教学,全面开展一次“大培训”。要举一反三,坚持“系统治理、全面治理、源头治理”,下定决心整改,认真研究推动,自觉查摆问题,主动整改到位,切实推动整改质量提升。要加强协调,市直相关部门要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指导,科学合理制定并落实整改计划,主动指导镇街开展相关工作,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要落实责任,属地镇街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共同推动全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效。

  刘卓群强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一件社会关注的大事,关乎民生的要事,不仅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战略部署,也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民生所需,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提升站位,充分认识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对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生态保护的重大意义,用心用情用力破解工作中的难题,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好。要做好规划,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以污水减量化、分类就近处理、循环利用为导向,做到规划引领、统筹兼顾、协同推进。要认真谋划,围绕建设模式、资金筹措、运维管理等内容,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建设,确保各项治理工作稳步推进。要确保完成,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标任务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凝心聚力、狠抓落实,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按时完成。

  张新怿围绕当前我市环保工作谈了认识和感受,并就如何做好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他要求,要成立专班,集中攻坚,切实形成治理工作强大合力;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加强调查,全面摸底,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市领导何玉金、高双成、林友华、李文清、施家雄、王言霖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