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回眸30年】春风化雨育桃李

—— 一位教师眼中的福清教育发展史

2020-11-06 11:15:26


【回眸30年】春风化雨育桃李

  福清新闻网11月6日讯 (记者 夏巧鸿 高兴铨) “叮铃铃……”凤凰山麓又一次响起了上课铃声。福清一中的倪雅琴老师走进融侨楼一层的高二年14班,给学生们上历史课。

  她拿起白板笔,转向身后的鸿合系统智慧黑板上进行板书。这是学校前几年刚添置的智慧黑板,不仅板书方便,还有记忆功能,将教师从传统的“粉笔+黑板+PPT”的教学形态中解放出来。

  整洁的教室、先进的多媒体设备、聚精会神的学生们……倪雅琴想起了20多年前,同样是阳光明媚的秋日早晨。

  1997年,她进入福清一中就读,2004年,她成为福清一中的历史教师,倪雅琴亲历并见证着福清30年教育改革的变迁。

  沿着较场路北端向南,色彩鲜艳的塑胶跑道总会令过往路人忍不住瞄上几眼。“现在的校园环境和我读书那会儿,可是天差地别。”1997年,倪雅琴成为了福清一中的一名学生,那一年,恰好是学校70周年校庆,改造后的校园秋桂飘香、玉兰花清雅、三角梅浓艳,一棵大榕树旁,瑞泰假山与紫薇花倒影交织在蝌蚪畅游的水池中……

  “但受客观条件限制,硬件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当时,倪雅琴和另外20多个女生同住一间屋,宿舍室内光线不好,一到阴天就得要打手电筒。“校园的跑道还是煤渣铺成的,运动会期间,学生在上面跑过,后面就能扬起一阵黑尘。”煤渣跑道,也是当时福清大部分校园的标配。

  倪雅琴回忆说,当时的教学主要是传统的粉笔口述教学,学生手上也缺乏教辅材料。“教室里,老师脚踏三尺讲台,手握一支粉笔便能说尽事理,格物探究。”倪雅琴说,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历史课,老师提供很多的文字史料,都是老师一笔一划手抄完成的。学生们也没有什么练习册,习题基本是老师写在黑板上,学生们利用下课时间争分夺秒地抄下来再做。

  高中的生活成了倪雅琴的一段难忘回忆,也成了她日后再次踏入校园的期盼。高考后,倪雅琴选择了福建师范大学,期待着自己也能成为春风化雨育桃李的老师。

  倪雅琴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后又回到了母校,成为一名历史教师,同时见证了福清教育事业的快步向前。

  换了角色再次进入熟悉的福清一中,校园里又有了新的改变:“书山叠水,学海扬帆”的主题校园景观清新怡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综合教学大楼”落成,让教育信息化、网络化插上了翅膀,400米标准化塑胶跑道取代了煤渣跑道,体艺馆内,处处洋溢着拼搏向上的青春气息……

  倪雅琴当年的历史老师则成为了她入行的师傅,专业成长的领航人。她经历了年轻教师的兴奋、懵懂和紧张,学到了骨干教师的扎实、专业和精湛,并斩获不少殊荣,先后获评“第三届福清市名师”“福州市教学能手”。此外,她还担任省级课题《“强基”计划背景下“凤凰”校园文化的构建研究》核心成员、福州市高中历史部编新教材单元主题教学设计编写组成员。

  近年来,福清一中在教师队伍的培养上,坚持扎实推进“雏凤清声”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凤鸣朝阳”名优教师培养工程、“有凤来仪”青锐教师培养工程,形成有梯度、多层次、可持续的教师队伍成长机制。在学校的硬件设施建设上,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为每一个教学班级建立录播室、智慧教室,实现智慧化教学资源的配备。在学生培养上,注重多元化、多方位的培养,开设创新实验班,启动对优质生源的专项培养计划的探索,实现“菁英教育”以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标。

  窥一斑而知全貌。与福清一中一样,在福清撤县建市30年里,福清的教育事业向前的脚步从未停滞过,无论师资队伍的建设,还是教学硬件的完善和教育质量的提高,都在不断地将福清的教育事业推向更高的水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