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山海协作翻开小康生活新画卷

——福清对口帮扶连城、通渭硕果累累

2020-10-30 11:28:5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10月30日讯 (记者 滕端钦)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市积级整合统战资源,凝聚“三大”福清人群体力量,全面发动连城、定西及本地的企业家,勠力同心,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引向深入,结出累累硕果。

  福清市和连城县自2012年2月开展“山海协作”结对帮扶以来,累计为连城提供各类资金1.32亿元。2020年4月,连城5个贫困乡镇、62个贫困村、6100户贫困户、1.45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2017年2月,福清与通渭建立扶贫协作关系,因地制宜、突出精准,通过产业联合、就近务工、资产收益、乡村旅游等模式带贫发展,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如今的通渭草牧产业基础稳定,果品、金银花、花椒产业蓬勃兴起,连城也是果园飘香,田野金黄,迎来了充满希望的“丰收季”,翻开了小康生活的新画卷。

  “福清哥”甘当深山“蛋鸡王”

  走进位于连城县曲溪乡曲溪村的福建省创亿元农牧有限公司,只见排排鸡舍干净整洁,采用工厂化、智能化、现代化饲养的封闭式鸡舍里,既闻不到强烈的鸡粪味,也听不到嘈杂的叫声。这是2017年由福清牵线引入连城的生态扶贫项目,也是全省首个智能化种养结合新型企业。

  “项目总投资2.58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37亿元,引进德国全自动化蛋鸡养殖设备,建设智能化鸡舍和蔬菜种植大棚。”福建省创亿元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福清籍企业家林坚说,目前,一期项目已实现日产蛋10吨、有机肥34吨。

  经过2年的发展,创亿元农牧成为龙岩地区最大的生态蛋鸡养殖基地,也成为当地生态循环种养殖扶贫基地,基地产生的鸡粪直接送到有机肥料厂,转化成有机肥,再供给果蔬基地使用,实现循环无污染利用。基地不仅吸纳当地60多户村民就业,还带动当地村民、贫困户发展养鸡、种植生态有机果蔬,在“家门口”铺就致富路。

  “结对+消费”帮扶模式助力脱贫

  对口扶贫工作中,福清注重创新工作模式,变“输血”为“造血”,做好“产业帮扶”大文章,围绕通渭盛产农产品的特点,多措并举走上消费扶贫“快车道”,推动当地产品融入“大市场”。

  在通渭县平易逊顺农副产品公司的店里,货架上整齐摆放着苹果、土鸡蛋、通渭牛肉、中药材、金银花等23种通渭农特产品。这家农特展馆是我市无偿提供给通渭县政府用来展示当地农特产品。

  “通渭县是零工业的县城,农副产品无公害、绿色健康,在深入当地考察了解后,我就决心注册一家公司推广当地农特产品。”展馆经营者沈会君表示,她还将借助元洪京东68模式(京东线上加线下68家体验店),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将农产品推向全国市场。

  此外,我市还积极动员企事业单位直购通渭苹果、小杂粮等农特产品,今年以来,已累计实现消费扶贫采购3120万元,进一步加快了通渭县脱贫攻坚步伐。

  自2017年2月福清市确定对口帮扶定西市通渭县以来,坤彩科技已累计向帮扶对象捐资270万元,充分展现了福清民营企业的责任与担当。这是我市积极组织动员社会力量深度参与挂牌督战村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响应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动员令的号召,我市对未脱贫的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坤彩科技等30多家企业、协会联合发起“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的倡议,对国家脱贫攻坚帮扶对象进行定点帮扶、真情帮扶。

  为产业协作“量体裁衣”

  福建经纬新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是福清一家民营企业。在东西部扶贫工作上,该企业综合部经理王苏鹏先后3次前往通渭招聘员工。目前这家公司的通渭员工达数百人,他们在这里安家、工作,通过异地就业实现脱贫。

  “我现在的愿望就是在福清这片土地上好好发展,以后回老家盖房子。”来自通渭县的周跃龙是经纬新纤物流部叉车组组长,夫妻二人现在月收入上万元。在经纬新纤,像周跃龙这样的“外来人”已经渐渐融入福清这片热土,成为“新福清人”。

  在劳务协作就业扶贫工作中,福清紧扣“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和让定西务工人员“出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带得动”,精准对接福清的用工需求和通渭富余劳动力,全力以赴推动劳务扶贫协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截至2020年8月,我市共接收3035名通渭籍务工人员,其中贫困人口515人;实施产业帮扶项目103个,惠及贫困人口17751户50118万人,其中1556户7261人通过产业增收实现了稳定脱贫,为通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