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平安福清 >> 正文

秋冬季防火安全注意事项

2020-10-21 15:56:31来源:福清新闻网

  进入冬季,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等大量增多,火灾危险性加大,加上冬季天干物燥,是火灾发生比较频繁的季节。如何在这一时期预防火灾,省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做好冬季防火,应做到“三大”注意:

  在床上、沙发上等可燃物较多的地方吸烟时,应注意不要将烟头及烟灰掉落在被褥、蚊帐、衣服或沙发上,不要乱丢未熄灭的火柴、烟头等。还要严禁在一切易燃易爆单位、物资仓库和其他一切禁烟区内吸烟,禁止在维修汽车和清洗机械零件时吸烟。吸烟时应到安全地带,烟头未熄时不得进入工作场所。纠正不良的吸烟习惯,不能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在劳动和寻物时吸烟,不乱丢烟头和火柴梗、乱磕烟灰,更不要将引燃的烟头随处乱放。

  使用炉火、灯火时应注意不可靠近可燃物。城市居民在使用煤气、液化气后忘记关闭阀门,或私自对液化气倒罐而导致气体泄漏,如遇明火、开启电器的电火花或静电就会爆炸起火。使用液化气时,不能用火烤、开水烫、蒸汽吹液化石油气瓶;不要放在暖气片旁烤;不要放在有炉火的房间内,用炉火取暖的房间,不能同时使用液化石油气。因为气瓶一旦漏气,就容易酿成火灾。

  要注意谨防电气设备及其安装不符合规格、绝缘不良、电气线路和电器老化或者超负荷现象,以免发生电线短路起火。不能在电灯泡上罩纸或其他可燃物,将未经冷却的电热器具放在有可燃物的场所,或将可燃物放在电热器具上,更不能乱接乱拉电线;使用家用电器时,在使用后切记关掉电源或关闭电视机等,电器长时间处于通电状态容易造成火灾;要经常观察电热器具的温控、时控装置或温度指示器是否失灵,避免温度过高起火。

  另外,还要保持楼梯、走道畅通,严禁在楼梯、走道上堆放杂物;配置必要的家用消防器材,万一发生火灾就能利用消防器材迅速扑灭初起火灾、减少损失。

  冬季防火小知识

  忌家用电器“带病工作”

  (一)危险性

  电气线路火灾就是指输配电及用电线路使用、安装不当,主要是指当电气线路发生短路、负荷过重、接触不良等故障,引燃周围可燃物而引发的火灾。家用电器火灾一类是指使用电吹风、电热毯、电暖气、电熨斗、电磁炉等电加热器具时,因使用方法不当或器具本身存在质量问题,引起火灾。另一类是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因使用不当或电器设备内部元器件、线路老化等原因,导致其故障发热引起的火灾。

  (二)措施

  1.一旦家用电器出现故障,一定要及时维修,千万不能让电器带“病”工作。

  2.不要把电器装置件安装在露天和有腐蚀气体的场所,厨房内最好使用封闭式的。电器装置件与导线连接处应接触牢固,插座附近不要堆积可燃物,特别要注意不能用裸线头代替插头。

  3.各种电热器要按产品说明书正确安装,通电使用时不要离人。防止线路超负荷运行,不要将电热器直接放在可燃物(木质、塑料等)制成的台板上。

  忌吸烟

  (一)危险性

  燃着的香烟头能引起许多物质起火。因为烟头的表面温度为200~300℃ ,中心温度达700~800℃,足以引燃棉、麻、纸张等固体物质,更能引起各种燃烧气体的燃烧。大风天室外吸烟,乱扔烟头,在一些禁火地点吸烟或躺在床上吸烟等,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

  (二)措施

  1.严禁在一切易燃易爆单位、物资仓库和其他一切禁烟区内吸烟。

  2.禁止在维修汽车和清洗机械零件时吸烟。吸烟时应到安全地带,烟头未熄时不得带入工作场所。

  3.纠正不良的吸烟习惯,如不准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准在劳动和寻物时吸烟,不准乱丢烟头和未烧尽的火柴梗、乱磕烟灰,更不准将引燃的烟头随处乱放等。

  4.禁止大风天在室外或野外吸烟。

  忌儿童玩火

  (一)危险性

  喜欢玩火的小孩,一般年龄在5~12 岁,主要表现在学大人做“假烧饭”游戏,在床下或其他黑暗角落划火柴,模仿大人吸烟,在炉灶旁烤、烧食物,随意焚烧废纸、柴草;玩弄火柴、打火机及开关液化气炉具,在室外点火取暖,在可燃物附近燃放烟花爆竹,以及进入危险厂房、仓库内点火玩耍等,极易起火成灾。

  (二)措施

  家长应对孩子加强管教,使他们认识到玩火的危险性,做到不玩火。要把火柴、打火机等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家中的煤气炉灶(液化气炉灶)等不要让孩子随意开启。对孩子模仿大人吸烟的行为要制止,不准孩子在易燃物旁或野外玩火。室内、可燃建筑、柴草堆等场所禁止孩子燃放烟花爆竹,更不准孩子摆弄鞭炮中的火药。

  烘烤衣物

  (一)危险性

  有些人习惯用电暖气、电吹风、电熨斗等取暖设备来烘烤衣物。事实上,这种做法危险性极大,不仅容易烤坏衣物,还容易引发火灾事故。

  (二)措施

  1.在使用电暖气、电吹风、电熨斗等取暖设备来烘烤衣物时,操作人员不要轻易离开。

  2.在熨烫衣物的间歇,要把电熨斗竖立放置或放在专用的电熨斗架上,切不可放在易燃的物品上,也不要把电熨斗放在下面有可燃物质的铁板或砖头上。不随意乱放刚断电的电熨斗,应待其完全冷却后再放存起来。

  3.使用通电时的电吹风,人不能离开,更不能随便搁置在台凳、沙发、床垫等可燃物上,要养成使用完毕立即切断电源的习惯,特别是遇到临时停电或电吹风出现故障时更应如此。严禁在禁火场所及易燃、易爆危险场所使用电吹风。

  谨防气体泄漏

  (一)危险性

  在冬季,人们为了御寒,往往把门窗关闭得严严实实,使得现场通风换气条件较差。如果有可燃性气体或易燃液体蒸气散发,便会在局部空间积聚,当在空气中的浓度达到该气体的爆炸极限浓度范围时,遇到火源就会发生爆炸引起火灾。

  (二)措施

  1.保证室内通风良好。

  2.使用时人不能离开,每次使用完后,要及时将阀门开关关闭。

  3.发现有煤气泄漏,应立即打开门窗,进行通风。

  怎样安全使用火锅

  冬季天气寒冷,一家人围着暖融融的火锅用餐,其乐融融,但火锅若使用不当,则极易酿成事故,因此居民了解一些安全使用火锅的常识很有必要。

  居民购买火锅时,应注意产品质量,防止购买未经检验的劣质产品。火锅使用前,要先熟悉掌握使用方法和安全常识。若使用的是炭火锅,要在火锅底下垫一只盘子,少放一点清水,以防高温烤坏桌面甚至引起火灾。若使用的是液化石油气火锅,使用时应防止气体泄漏。点火后,随时注意燃烧情况调节火焰,防止汤水沸溢,灭火跑气,造成煤气中毒或火灾爆炸事故,不用时要切断气源。若使用的是电火锅,通电源时,电源线要先接火锅,后接电源,切勿使食物溢出,若溢出,要先断电源。后擦干净,火锅用完后要切断电源。若使用的是酒精火锅,在火锅上应放一只盘子,以为防止酒精泼向明火,引起爆燃。使用时应先将酒精倒入酒精盘内,再点火,绝对不可向燃着的火锅加酒精,若需要添加酒精时,要待明火熄灭后,锅体温度下降了再加。

  如何预防电热毯引起火灾

  年老体弱者在寒流到来时都喜欢使用电热毯,但电热毯连续通电时间过长如无恒温保险装置,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另外,电热毯长期受揉搓而断裂,也会引起火灾。预防电热毯引发火灾,首先要注意绝缘、防止短路。电热毯如有破损,切不可随意拆修,要请专业人员修理。为了防止一时疏忽忘记切断电源,可以使用三通插头,一头插电灯,一头接电热毯,这样,入夜开灯时电热毯便通电升温,睡觉关灯后电热毯也随之断电。小孩睡觉最好不用电热毯,以防小孩尿床引起触电。电热毯应尽量避免折叠、受潮。长期不用的电热毯再用时要仔细检查有无漏电现象。一旦电热毯起火,首先要断电源,再设法将火扑灭。

  冬季沐浴

  冬季沐浴后,浴室内水蒸气较多,要定期检查浴室内开关、插座的安全防护,避免在潮湿环境中发生漏电。使用电热沐浴器时要格外小心,最好安装漏电保护器,防止水流带电。洗手后,要擦干双手再接触各类开关。使用电吹风、电发夹等小电器时,注意不要让电线缠绕住身体。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