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陈珍兰:红色记忆永不灭

2020-10-14 11:23:4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10月14日讯 (记者 林秋明)今年92岁的陈珍兰是阳下街道人,党龄长达70年。虽然银发苍颜,依旧碧血丹心。

17岁那年,食不果腹的陈珍兰经人介绍参加了革命,成为一名游击队员。受组织的指派,他常常往来于长乐和福清之间,不是递送情报,就是筹款筹粮。

陈珍兰回忆,1947年,游击队在阳下北山和南岭一带山区闹革命,受游击队干部的影响,他觉得这个队伍是为穷人打天下的,于是毅然参加了革命。

有一次,在三溪村,游击队与国民党部队交火,队员们打死了两三个敌人。敌军恼羞成怒,出动一个连的兵力包围游击队。结果,游击队把敌人的一整个连全部歼灭了。作为一名通讯员,陈珍兰也参加了这次战斗。

1948年,20岁的陈珍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解放大军南下时,陈珍兰投身到战斗行列中。当时长乐县坑田村有一个码头直达福州,组织派他和另一名战士到国民党的警察局贴传单。完成任务返回时,两人遭遇国民党士兵,在逃离过程中,战友在蕉岭村不幸牺牲。陈珍兰则钻进树林,得以逃脱。

1949年8月16日,福清县解放。陈珍兰参加了解放福清的战斗。因表现英勇,受到部队首长的好评。解放后,陈珍兰在长乐县大队工作,直至1951年。其间,他参加了在长乐县鸭垄顶开展的剿匪战斗。

2019年,陈珍兰收到一枚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这枚纪念章成了他人生最大的褒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